自行車, 開箱, 單車品牌
Comments 9

Pashley開箱文:貨運過程與海關

萬眾矚目的Pashley英國百年手工淑女車開箱文終於展開序幕了!!!

在寫這篇之前內心掙扎非常久,很擔心會有開高走低的局面,不過文章本來就是自己寫開心的,開箱文的處女秀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但在開箱文登場前,先說明一下整個辛酸流程:
這一切要從買自行車說起
3/18 11:00 am
忽然在某的時間點,像是中了邪一般超級宇宙霹靂無敵想要一台腳踏車,但至於甚麼樣的腳踏車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唯一確定的是一定是台鋼管車,而且一定要與眾不同,而就在一個月的資料收集、店家詢問、各牌評比、自我沉澱後,終於把目標鎖向英國的百年自行車品牌Pashley其中的一款Britannia淑女車
但下了這決定之後,卻發現台灣並沒有廠商代理這台車(註一),在走投無路、心情極為沮喪與毫無頭緒之際,鼓起勇氣再Pashley官網留了訊息告知:I like Pashley a lots. Is there any possibility to buy one directly from UK? 沒想到隔不到一天回信了!!!
一位叫做Dave的老兄跟我接洽,表明可以直接賣給我,並且幫我寄送到機場,但需自行辦理清關(customs clearance)動作。英文不是頂好又加上根本沒接觸過甚麼進口相關事宜的我,看到這單字都傻了,還上網爬文、詢問相關友人並來回了好幾封mail跟他確認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嗎?就這樣抱持著衝了的心情,跟他下了訂單、匯款到他所提供帳號,完成這些手續後,Dave提供了我貨運公司的電話以及一家台灣的自行車店進行組裝,滿懷期待等著我的小PA坐飛機來台灣(註二)
4/18
 收到email通知小PA會搭英國時間4/21晚上九點20分長榮的班機從倫敦直飛台灣(PA也過太爽,我也好想直飛一下去倫敦)4/19我馬上跟貨運公司聯絡詢問領取貨物的事情,貨運公司的小姐很nice告訴我一些辦理事項與流程,確認4/19當晚就會到台灣,建議我4/20一早去辦理(因為若拖越晚倉儲費用會很驚人),最後還寄了SOP給我,後來得知這家公司常接一些私人貨物的寄送或留學生先回國後將行李運回國的案子,所以很了解我們這些外行人手足無措的心情。
在得知這樣的私人貨物辦理清關的流程大概要四之五個小時,並且需要配合海關、銀行上班與休息時間的情況下,貨運公司小姐建議我九點就到華儲去領單,還特別告訴我地址,而我也事先GOOGLE了一下,想說反正就是在機場那邊,先到了機場就對了。
4/20 8:00 am
一早就搭客運來到桃園機場,才發現原來華儲辦公室不是走可以走到的地方,經過幾番波折,上演了幾場喜劇,一旁看不下去的好心客運伯伯告訴我其實可以再搭回成的客運到華儲,才順利的到了那個這輩子可能不會來第二次的地方。華儲辦公室很像另一個世界的感覺,外表四四方方很大,一出電梯小小的門連接的是細細的長廊,和被香菸燻的黑黑黃黃的、斑駁的牆壁,牆壁鑲一個一個的門,每個門旁邊都有編號,很像駭客任務的某個場景,但門打開不是海邊也不是公園,而是不到三坪的小房間擺著堆疊了無數文件的舊式鐵辦公桌和電話,就當我還徘徊在走廊的起頭,迷惘的臉被一位熱心的小姐發現,她一看到我馬上上前協助,並幫我找到我要去的房間(優益喜公司),幫我領了單子(付了2000元的放單費),並告訴要接著要去哪裡找哪個單位,還留了電話給我說有問題可以問她,當時我真的好感動,也覺得這一切一定可以很順利的完成,就這樣繼續的我的下一步:徒步走到相隔大約400公尺的榮儲到榮儲的海關辦公室。
4/20 10:30 am

當天天氣特好,太陽高照,因為太興奮了,所以會被曬黑這種這麼娘的事早已被我拋到腦後,就這樣走過400多公尺的荒郊野外,順利的找到藏在裡面的辦公室,但殊不知那裡詢問後發現這沒有承辦我要辦理的項目,並跟我說應該是剛剛那位很熱心的小姐搞錯了以為我是留學生回來領行李,所以叫我到這來,而我應該要去的是相隔近一公里的台北關稅局”()。對,我沒開車,外面天氣很好,太陽很大,走吧!沒別的選擇。

遠在路另一頭的台北關稅局

 

好不容易到了台北關稅局(又是一個這輩子可能不會再來第二次的地方),向服務處表明我的需求後,服務處的小姐一一為我解說並協助我填寫進口報單,還告訴我等一下中午午休辦公室會休息,可以到樓下餐廳用餐,但我臉都綠了,一絲絲開心的感覺都沒有(這意思是我要枯等一個小時嗎?),填好單子後,到一旁的銀行購買規費、貼好,上二樓辦公處將進口報單與領單,再請相關事務的人員幫我處理。

進口報單
領單


4/20 11:30 pm

老實說,單子交出去之後,我不曉得為什麼把單子裡的內容KEY到電腦裡要花我半個小時,我的字也不算醜,剛剛還特別寫工整一些,但扎扎實實花了30分鐘,然後還出問題跑東跑西的問來問去,最後終於KEY好了,電腦抽驗結果是C2,也就是需要海關檢驗,因此我走到對面找海關小姐,當時1205分,海關小姐說:你1點半再來。這時我心中又納悶了,明明就休息一個小時為何要我等到一點半,但我無計可施,東西還在她們手上,不敢輕舉妄動,硬著頭皮等這些公務人員吃完飯、休息完,才跟著一位海關先生走去榮儲(沒錯,又要走回去),去查驗貨物有沒有不該有的東西。於是我們又到了榮儲,這次是到擺放貨物的地方,一個充滿貨架、推高機、箱子、大貨櫃的地方,超man!!! man到我興奮的腋下都濕了!(其實是因為剛剛又走了一段路汗流浹背),不過那是個高危險的工作區域,每個進去的人都要換證件穿反光背心,我也不例外,但海關卻例外(好威啊)! 

彷彿大海撈針一般,尋尋覓覓就為了一台腳踏車
背心!!!! (原諒我把臉遮住,當天實在狼狽的亂七八糟)

 

2:00 pm
一進去,遠遠的就看到角落邊有個印著大大的Pashley logo的箱子,遠遠的就知道那就是我的寶貝!此時此刻我的眼角泛著淚光,心情雀躍的如鐵板上的水珠,翻騰啊!!! 但第一個打開那箱子的人竟然是那位海關先生,心中有點一絲絲怨恨,但東西還在他手上,不敢輕舉妄動。海關先生打開箱子後,仔細的拿手電筒看有沒有奇怪的東西,一度還想把它搬出來,好險不是很好搬,因為如果搬出來的過程刮壞了,我肯定大變臉還要他賠我!

十分鐘過去了,海關先生檢查確定沒問題!告訴我將這單子再拿回剛剛那地方(對,沒錯,又要走回去),繳一些稅,然後再回到這邊付倉儲費用就可以了。此時是午後最熱的時間,但因為有點開心的關係,三步併作兩步很快的走回台北關稅局二樓給剛剛那個key資料key很久的那位承辦人,這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關稅局好多來辦事大哥(註三),剛好一旁一位熱心的大哥幫我問向承辦人員了解狀況,帶我去領了稅單,讓我在這階段完全不需要思考的情況下完成了。

稅單
2:40 pm
迅速的繳完進口稅、營業稅,再度回到二樓確認我清關的進度,因為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就可以了,這時候另外一位大哥出現了,2號大哥馬上問我:
「你繳完稅了嗎?東西在哪裡?」 (有點跟不上他問題的速度)
「那你趕快去榮儲,現在去!快,現在有18分,20分剛好有一班車,就在門口,米白色的,你單號幾號,我幫妳看。」邊說邊順手從我手中把單子抽走,迅而不及掩耳的用旁邊的電腦輸入了我的單子上的號碼,查詢了清關的進度
傳說中可以查詢放單進度的電腦

「還沒放單,沒關係,等一下就好了,有時候都要等一下,你現在去…現在快去,到榮儲剛好可以!」一連串機關槍式的對話,讓我有點招架不住,但好謝謝他,因為他的熱心,我很快的坐了接駁車回到榮儲。

到了榮儲後,第三位大哥出現了!「你要去繳倉儲對不對?等一下你從右邊的電梯搭到二樓,直走就會看到。」果然就如3號大哥所說,直走就會看到,又再次省下了不少時間,輕鬆的付了倉儲費用,拿著單子給一樓開推高機的大哥(註四),請他將我把裝著小PA的箱子運到外面方便放進預先租好的小貨車,這時候是下午三點(註五)   我終於拿到車了

拿到車子後,在這等租的小貨車到,苦等了一小時

5:00 pm

回台北到富錦街上的自行車店進行組裝,順順的從富錦街騎回住家。此時天色已暗,但沿路仍受到不少行人注目,好歡喜!!!
自行車店家將腳踏車拿出,準備要組啦!!!
整個過程大致如下:
1.      準備身分證、印章、相關文件(invoice、購買明細等),安排貨車或自行開車,以便載運貨品。
2.      到貨運公司付放單費,拿領貨單。(貨運公司通常在華儲或榮儲,要先問清楚公司在哪以及貨物儲存的位置)
3.      台北關稅局填寫貨物進口報單,並購買海關規費200元。
4.      台北關稅局二樓承辦單位繳交申請單,等待是否須海關查驗(C1不需要、C2需查驗,私人貨物查驗機率超級高)
5.      與海關到貨物擺放之倉儲查驗貨物。
6.      海關審核通過後拿著所有單子回到關稅局繳交單子,至另一旁稅務處,領稅單。
7.      至一樓台灣銀行繳稅(每種物品稅收百分比不同,但些需收營業稅及進口稅)
8.      回到貨物擺放之倉儲辦公室,給付倉儲費,每天以物品大小、重量計算,也就是說越晚領取費用越高)
9.      拿取倉儲費收據、領貨單請工作人員協助領貨。
10.  以上為私人貨物進口,與有出國再寄東西回國或留學生寄行李回國不同唷。
整趟下來,夯不啷噹花了我十個小時的時間才將車子運到台北(從台北出發開始算),過程跟冒險一樣,遇到很多熱心的大哥、大姐,也很感謝遠在英國的Dave回答了我很多問題,實在是個有趣的經驗,過程中其實還有很多心酸跟辛苦的事沒記錄下來(沒想到一寫寫了快四千個字),我想大家也沒耐心再看下去了,而且錯字一定很多,總之,一切都還可以,唯一小抱怨的是,關稅局那理效率再快一點會更好!
————————————————————————————————————
註一:台灣其實有兩家代理Pashley的自行車,其中一加是台中的亞克,但目前只有進口最經典的兩款Princess Sovereign/classicRoadster Sovereign/classic,而另一家輪粹生活事業有限公司專門在販售PashleyMoulton代工的車子,而我買的白色Britannia則沒有任何一家商家在做進口,如果有請各位無私分享。
註二:原本輪粹生活事業有限公司該店家不願意幫忙組車,但我說明是Pashley推薦之後,才願意,組裝費用1500元。

註三:這些大哥都是台灣各路公司或貨運公司專門來辦理貨

物進口的人,對於這些流程熟到一個不行,以後有問題問他們就對了,有時候比問海關辦公室的人還有用唷!!!

註四:一下太興奮,連身分證也一起給他了!上演一場遺失身分證的鬧劇,好險當天就找到了,還驚動了航警局與住家附近的警察先生,人民保母其實還滿不錯的。
 

註五:就因為沒辦過,不曉得到底會花多少時間,所以與租車司機約4點,但沒想到三點就好了,因此我在榮儲的外面獨自與小PA看著來來往往的大貨車,等待了一個小時,中途海關先生還前來關心,但除了等還是等啊!

9 Comments

  1. 感謝,
    這是個難忘的經驗,也讓自己更加愛惜這輛車!!!
    有人欣賞我實在是太開心了~

  2. 匿名 says

    I like your article, very interesting, and congratulations for the new bike!

  3. 您好,我真的也好想買,請問方便透露共花費了多少錢嗎,或可以私訊我的信箱嗎,信箱faye1708@gmail.com
    非常謝謝!

  4. Pingback: Pashley 開箱文:真的是開箱文(圖多) | it's my pleasure

  5. Pingback: Pashley 英國紳士車的經典象徵 | it's my pleasur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