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 單車品牌
Comments 6

來自台灣的單車品牌 MID bike

別再說我崇洋媚外,只介紹國外的自行車,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來自台灣正港的手工單車"MID"Marketing Innovation Design台灣單車整合行銷

這家公司其實是以進口、批發自行車零件為主的公司,全台很多自行車的零件都是出自於他們家,但近期因接了一些國外的代工訂單,加上自己開始自主研發一些車架,因而有拓展事業範圍的企圖,做起品牌,推銷起自家生產的車子。

最有名的就是那之前轟動一時的長榮航空廣告I see you中,超級大帥哥金城武在台東伯朗大道上騎的那台車,就是出自於MID!

MID-bike

有大明星加持果然不同反響,廣告一曝光,不但使伯朗大道爆紅,也讓這台單車瞬間詢問度超高!但在這廣告之前,就是還在尋覓心目中的淑女車時就已發現這個家公司,(可參考:騎淑女車IN!),也才發現原來MID除了淑女車還有很多不錯的城市車、單速車,更有客製化的服務,而且選用的車架都是我最喜歡的鋼管和LUG鋼管車架。

MID-bike

MID目前有淑女車(下圖左上)、城市車(下圖左上下)、單速車(下圖右下)可選擇,主要依車架做區隔,而各種車款的各個零件都可以做客製化的調整,所以即使和朋友買了同種車架的車,組出來也可以有非常不一樣的感覺和風格。上圖和下圖右上的車正是金城伍 I see you 款!

MID-bike

|購買MID經驗分享|

就在我買了Pashley之後,男友也動起想買復古單車的念頭,因此我馬上推薦他去看看這家的車,而他看到後也和我一樣地被吸引,並開始與MID聯絡,詢問很多客製化單車的問題,透過facebook與電話來來回回的問答後,終於約定某周日的下午前往台中公司本部看車了解一下,畢竟一切還是要看到實際東西才比較踏實。

其實當時真的只是抱著來了解一下的心情去的,但沒想到老板在聽了我們腦中所構思的單車模樣後,立馬拿出現有的車架、龍頭、前叉、輪組….拼湊出那個與剛才我們所描述的車子非常相似的車子,並馬上列出所有零件清單與報價,還拿出色票與一些demo的色管讓我們挑選,害只是來看看的我們,完全招架不住,好像已經要買的樣子,但也總算是讓原本對客製模糊的了解,瞬間變得清晰、恍然大悟。

因為一切的規則其實很簡單:就是挑了喜歡的車架,挑塗裝的方式,要電鍍還是烤漆?如果要烤漆那想要甚麼顏色?再挑龍頭與把手的形式,想要舒適的海鷗把、公路彎把還是平把?上面要套塑膠手握還是纏皮?講究點的人還可選喜歡的頭碗,然後再選輪組、選擇大盤、踏板,要單速還是變速?變速要幾段?單速要裝煞車還是不裝?輪組要不要快拆?…一台車差不多就完成了!

然後就成了這個樣子:

MID-bike

LUG車架、自選米白烤漆、電鍍前叉、單速活齒輪、煞車、小彎把、復古大盤、前輪快拆、培林踏板、英國Brooks B17蜂蜜色坐墊、牛皮握把帶….夯不啷噹硬是比市面上的單車好看,又十足的表現個人品味與風格。

MID-bike

LUG 車架與LUG電鍍前叉細節!

MID-bike

復古前輪快拆與大耳花鼓

MID-bike

不用解釋之Brooks B17坐墊與閃亮亮座管

MID-bike

聽老闆說,現在的單車都喜歡用握把帶纏繞整個握把,不過他建議我們只需纏繞手握的部分,這樣才可以露出美美的電鍍閃閃大家的眼睛,但在實際使用後的心得是,握把帶的目地是為了防滑,對新手來說,時常更換騎乘姿勢有助於減緩疲勞感,所以還是建議纏繞整個握把吧!不然像車主帶個手套想握哪就握哪,也是不錯的方式!

MID-bike

看到這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台車的車架跟金城伍 I see you 款其實是一樣的!!

但因為塗裝的顏色與配件選用的搭配不同,而有著兩種截然不同的風貌,是不是超棒的呢!這就是客製化神奇的地方啊!

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哪一種捏?!

MID-bike

有了這台車,算是一解了自己對客製化單車的幻想,還有自己身材的限制無法買水平上管車子的美夢,而且以這樣的價位能組到這樣的車,也算是佛心來著,可惜只差在品牌的附加價值還沒達到國際知名的水準而已。

56bc0-z6

2980b-c

因為就該公司所擁有對台灣自行車市場批發的了解、製作的技術的掌握與海外銷售管道來看,比起其他單車品牌來說占有相當大的優勢,但以目前品牌的運作情況來看,卻還有許多進步空間,因為從每張產品照片的編排與細節上的處理就可看出差別,與國外品牌相比還須努力。

且就以這次購車的經驗來看,服務的流程、品管、組裝技術和售後維修保養上,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不過,看在台灣製造的份上,還是相當期待與看好在新增實體店面和拓展服務區域與整體規劃後,能有更完整的品牌形象和服務,打敗其他單車品牌,成為引領潮流的品牌與另一個台灣的驕傲。


更多單車品牌介紹

騎淑女車IN!
Pashley 開箱文:真的是開箱文(圖多)

我的另一台車:Louis Garneau LCR in the House!!!
TOKYOBIKE 一個來自東京的東京車
男孩與他的夢幻單車Dosnoventa Barcelona
男孩與他的夢幻單車Sense 30 x Levi’s
男孩與他的夢幻單車 Bianchi

 About Jamie 榮幸

資深產品設計師|It’s my pleasure 部落格經營者

對設計、生活品味、單車旅遊有獨到見解,頂著有著十八般武藝在身,不但做產品設計、客座講師也做網路行銷公關與粉絲頁小編。It’s my pleasure部落格憑著獨特風格與清新內容獲得大家喜愛並受各界關注。

follow FB : It’s my pleasure
follow IG : @imp.jamie

6 Comments

  1. 這台大約2萬,詳細建議您直接詢問MID的服務人員會比較清楚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