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幸做設計
Comments 3

淺談單車皮件設計 feat. Rawpiece

與單車接觸已有好一段時間,多多少少因為目的地的不同而攜帶著不同東西上路,因此單車除了好騎外,車子的擴充性、配件也是我最重視的,像是皮革座椅、前後置物籃、皮革包件、握把等等輔助握持的小設計,都是讓一台單車更符合自身使用習慣與舒適的重要因素。

尤其在看了“單車失竊記”所描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做為作戰交通工具使用的單車時,單車上的皮革配件正是為了時勢需求而設計。

51+ZAAYL5PL

再看看1920年代單車環法賽的車子,因為輪胎容易爆胎,所以大家幾乎都帶著輕便型打氣筒,所以水壺放置在龍頭前面以方便隨時拿取,但現在的環法賽單車就看不到這樣的配備,去而代之的是心電錶與輕到不能再輕的碳纖水壺架與水壺,唯一不變的是放置物品的位置與其功能都是因應使用而存在。

LucienBuysse

以我來舉例吧! 喜歡前置物籃勝過後方置物架,其原因是總愛把貴重的相機隨身攜帶的我,將物品放在前面看得見的地方總比後方來的安心,再者要是真不小心掉出來,也比較容易發現。

tokyo bike

不過現在幸福的我們不需要面對戰爭(希望是現在未來都是),單車上的皮革配件仍是為現今生活與使用問題所設計,例如坐墊下的工具包,龍頭前掛的收納包,上管綁著的扁平小包收納著平板、錢包、手機鑰匙等雜物,還是在車架夾角以協助搬運的小皮具,以方便住在公寓沒有電梯的我們搬運,或是那看次巧思但實際上為的是防止鏈條在變速時或劇烈震動敲傷後叉的保護皮繩。

DIY

在車架轉角處幫助幫運的小設計

Leather_design

預防鏈條敲傷後叉的小皮帶

就旅行車來說,這類車型是能乘載最多配件也最適合承重的設計,因為長途騎乘的關係,使用者必須將許多生活用具隨身攜帶在身上,因此在車架的設計上就多了許多單速車、公路車沒有的擴充鎖孔,讓騎士可以加裝貨架,並在貨架上放置包件來載裝更多物品,設計滿足需求再合理不過。

aimp_rp7

這次有幸與台灣新銳時尚品牌Rawpiece合作單車與皮件的作品,讓皮件與單車結合,反映出都會騎士在騎乘時所需的功能與生活型態,可說是我出給Rawpiece的一大考題。

aimp_rp1

此款單車被我們設定成單速固齒自行車 (fixed gear),因為單速車的使用模式與公路車、旅行車不同,講求的是人車一體最直覺與單純地同步操控,因此多餘的變速系統、大小尺盤、煞車都被省去,只留下最純粹的單車該有的元素。(不過這台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保留前輪煞車)

aimp_rp3

aimp_rp6

在Darren的巧思下,除了將與人體接觸的部位用他擅長的皮革裝飾以及協助女孩更輕鬆搬運的把手後,更設計出一款專屬此單車才有的包件,尺寸剛好塞得下手機!

我說:『你真的是很懂時代脈動。』

他說:『這是一定要的。』

aimp_rp4

對!差點忘了告訴大家,這台車是Rawpiece邀請 It’s my pleasure-也就是我本人合作組成的單車,希望藉有這台單車表達我們對單車的想法,而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一個超大驚喜,因為我們將送出這台車,當作給各位的聖誕禮物~以感謝所有支持Rawpiece 與It’s my pleasure的朋友

想知道怎麼獲得這台車嗎?

12/4~12/31日止
Rawpiece 單筆消費滿7000就有機會抽這台單車!!

 

快來看看這台單車的誕生過程:

>> Rawpiece x It’s my pleasure 跨界單車過程全紀錄

>> PORTAGE STRAP 單車皮革小物 DIY

3 Comments

  1. Martin Peng says

    很不錯的皮件~~可惜我公路車都是上山下海動刀動槍的,比較不適合者文青路線

    期待你的新車介紹喔

    • 上山下海的車需要的包包功能性比較強這是一定的! 也不勉強你用這種啦! 哈哈

  2. Pingback: Rawpiece x It’s my pleasure 跨界合作單車過程全紀錄 | it's my pleasur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