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幸做設計
Comments 7

Rawpiece x It’s my pleasure 跨界合作單車過程全紀錄

單車與皮件的結合雖然不是甚麼稀奇的事,過去在愛馬仕、berluti這些大廠牌都從做過,但這次親自參與其中,感覺特別不同。所謂跨界合作,就是各自在不同領域的人們共同為一個主題完成一件作品。由一個品牌創辦者發起的想法,想利用單車將設計理念推廣處去,如同單車在街上流串般,不拖泥帶水又能深入每個大街小巷那樣,讓大家都認識我們,於是找來了鼎鼎大名It’s my pleasure 格主,也就是我本人共同完成這件作品。(自己講一點都不害羞)

這次合作的單車說他是一件作品不說是產品的原因是他真的不是個產品,而是非賣品!數量也只有一件,只在概念店中展示。當初接到邀請時,覺得很開心,因為還沒有真的嘗試過從無到有組一台車的經驗,很期待透過這次的機會配合品牌與自己的想法透過單車來表現,不過因為不是專業的單車技師,所以還找來Bambino Village的老闆協助組車和細部零件選購的問題。

廢話不多說,就讓我趕緊來看看從無到有的過程,也讓想自行組車的朋友當作參考

|事前準備|

剛開始接觸單車的人常常被問的第一句就是預算多少?確實預算跟單車有絕對且直接的關係,因為所有的零件、車架、材料都是一分錢一分貨,因此預算得先在心中有個底,拿捏必須有分寸。再來就是想組成什麼樣子、什麼風格、什麼調調?這部分可藉由網路上的單車圖片挑選出喜歡的樣子,不但幫助自己確認方向也有助於之後挑選零件的參考。

|車架|

在我心中單車是個生活的工具沒有新舊之分。兩年前我有一台二手的公路車,買來的隔幾個禮拜就摔,但那個時候他就是我的新車,另外一台淑女車買來的時候從來沒人騎過,騎了兩年她還是很新,因為我故意她讓看起來跟新的一樣,還有一個說了要組一直還沒組的老車架,雖然還敢保證甚麼時候才會組好,但我相信他組好了一後我還是會說他是一台老車。

車架可說是一台單車的靈魂所在,車架百百種,不能妥協的就是有Lug的鋼管車,因此找來了這隻車架,這車架的原生是一為車友的單速車架,從外觀看來全車電鍍對車架來說是件好事,因為防鏽程度高,有些使用痕跡,但無傷大雅,我們決定將它重新烤漆讓表面更乾淨滑順,順便去除電鍍高反光那種不真實感,對於不真實感我們更習慣溫潤的氛圍,所以選了暖灰。一個怎麼看都不會討厭的顏色。

IMG_2161

|把手|

選了帶點經典風格的海鷗把,原因是一方面無法對優雅的線條說不,另一方面是提供了較舒適的騎車姿勢

aIMG_9552

AIMG_9539

|傳動與剎車系統|

到底該保有單速車乾淨的美還是為了安全加裝煞車呢? 這還用說嗎?當然是安全重要~畢竟單速車對於新手來說還是個陌生的工具,需要時間來熟悉它。不過對於熟手來說,這絕對是多餘的!

AIMG_9542

aIMG_9551

單速車就是這樣純粹,花鼓固定上車架,掛上鏈條就能跑了,但為了保持白色胎皮的整潔,目前還沒有人真的騎過它,新的程度跟剛出爐的麵包一樣還在冒煙呢!

AIMG_9544

|輪胎|

白色的外胎是我們設計魂為了整體感與色調的堅持,若要再堅持一點,他其實不是白色,而是帶有一點乳色的米白,尺寸上也比一般公路車來的厚實。

AIMG_9550

原本用來固定後煞車夾器的鎖點,正好適用Rawpiece特有的五金裝飾,一點點的巧思與亮點就在這兒。

AIMG_9559

|坐墊|

坐墊的部分選用經典的蜂蜜色牛皮坐墊,精緻典雅,配暖灰剛好!

aIMG_9554

AIMG_9563

AIMG_9588

鈴鐺也不能少,為了呼應配件蜂蜜色調,選了玫瑰金復古鈴鐺

IMG_2409

組裝單車的實況其實是這個樣子的!

IMG_2904

交車時車體大致上就完成已經是台可以騎上路的單車,但怎麼看都單調的些,因為還有重頭戲皮件的部分還沒裝上。(感謝協助組車與零件選購的 Bambino Village 店主訓方大哥的幫助,交車時留下合影)

|單車皮件|

皮件的設計都是由Darren所操刀設計並製作,榮幸我只是擔任顧問傳授一些單車皮件的小眉角、功能與背後用意讓他知道。看到時車後的Darren立馬著手開始製作,使用與坐墊同樣色系的牛皮與自家開發的包包扣環,讓單車瞬時活了過來。

aIMG_9591

aIMG_9599

 

簡單快速的扣件讓一片完整的皮料立即變成簡約俐落的包包

AIMG_9590

同樣利用車縫與剪裁製作出一體成形的車架把手

AIMG_9603

透過專業攝影師的燈光與拍攝….跨界合作的單車作品也差不多完成了~

AIMG_9600

|成品|

aimp_rp1

aimp_rp2

走跳這麼久,說實話這還是我第一次設定風格與調性,用現有的車架、挑選零件從無到有組一台單車出來,雖然不是親自組裝(組裝由Bambino Village操刀),從一開始的設定為符合雙方的味道,到細節上的顧慮都是需要時間溝通與討論的。雖稱不上什麼工藝極品,但從頭到尾散發著與眾不同的高雅氣息,絕對是一台捨不得拿出去賣掉的車。

但這台車才交車就立馬被我交到Darren手上,而現在又要交到各位手上,因為我們將送出這台車,作為聖誕禮物給各位~以感謝所有支持Rawpiece 與It’s my pleasure的朋友們

aimp_rp7

知道怎麼獲得這台車嗎?

12/4~12/31日止
Rawpiece 單筆消費滿7000就有機會抽這台單車!!

12322447_759677784175873_4922369083319995709_o

更多相關文章:

淺談單車皮件設計 

more info.
Rawpiece
台北概念店: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51巷12號A
02-27733722
13:00~21:30

誠品松菸專櫃: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1F
02-66365888 #1730
11:00~22:00

Bambino Village
台北市 承德路一段69巷30號 電話 0960125111

 

 

 

7 Comments

  1. Pingback: 淺談單車皮件設計 feat. Rawpiece | it's my pleasure

  2. Martin Peng says

    很氣質的一台車

    白色輪胎的確是需要小心照顧,之前的公路車就是用色輪胎,每次回家之後就用濕布擦過

    但是還是會變髒還有發黃~~

  3. Pingback: 特色單車店:Bambino Village|只買有味道的單車 | it's my pleasure

  4. Pingback: 特色單車店:Bambino Village|只買屬於你的單車 | it's my pleasure

  5. Pingback: 22designstudio 四度空間腕錶|屬於妳的片刻美好 | it's my pleasure

  6. Pingback: 你還記得它嗎? 智慧型手錶的阿公帶你回到美好的電子錶時代 | it's my pleasure

  7. Pingback: 【GQ專欄】你還記得它嗎? 智慧型手錶的阿公帶你回到美好的電子錶時代 | it's my pleasur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