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咖啡・餐廳, 國內旅遊
Comments 6

新店中正路米粉湯、乾麵與黑白切路邊攤|走啊!吃早午餐啦!

又來吃早午餐了,今天帶大家來吃新店中正路路邊麵攤:乾麵米粉湯與黑白切。對於我來說早午餐這東西有點講究又不太講究,講究是因為他一定得要好吃且豐盛,不講究則是不希望自己的口袋破洞,因此我總偏愛這類庶民美食作為週末的開場。

這是一間沒有招牌的路邊麵攤,座落在眷村改建後的集合住宅附近,不但附近住戶的喜愛,也有需多高爾夫球的愛好者喜歡在揮竿後飽餐一頓。而我喜歡這兒是因為這裏簡單樸素,還有就是這裡獨有的工作風格:率真

aIMG_0210

一般麵攤老闆為了展現其專業架勢,除了撈麵甩麵切菜身手俐落外,就是即使被剛起鍋的食物燙到也裝作沒事,拇指伸進即將上桌的湯麵裡也處之泰然。但這間店不一樣,這裏有位切菜的阿姨不但怕燙而且會以各種方式真實的表現出來,我知道我這樣很不正經,但每次來總是會點那個還在米粉湯鍋裡隨著滾燙而冒泡的湯汁一起晃動的油豆腐,然後期待看到阿姨切菜時的反應,覺得很”勾以“。

有幾次客人比較少的時候會因為自己迅速的反射動作害羞的噗疵笑出來,忙的時候則是會皺著眉頭嘴裡念念有詞地用台語怒罵:啊唷!這那ㄟ甲尼燒?!不變的是,只要遇到很燙的菜她總是單手迅速隨意切切帶過,完全不在意有沒有切到更別說大小塊是否均等這麼雞毛蒜皮的事,所以有大有小,沒個規律,很有她的style。不過我非常享受吃著這樣大小不一的小菜,尤其是嘴裡還滿是食物又想吃肉的時候一塊比一般尺寸還小的肉片正是剛好。

aIMG_0197

來這裡總是點乾麵或米粉湯,少不了的是黑白切。乾麵沒有華麗的食材,也沒有繁雜的手續,只是將滾水煮熟的捲意麵與快速川燙的豆芽菜撈起甩乾,少許鹽巴、味精(通常會提醒阿姨幫我省去)提味、淋上油膏與香酥的油蔥,最後撒上蔥花芹菜梗段,一點點大骨湯點綴以方便拌勻即完成。

aIMG_0198

米粉湯則是從開市滾煮到賣完為止,湯頭有開陽與各種蔬菜的味道,過程還不斷放入豬頸肉、嘴邊肉、大腸、大骨、白蘿蔔等從未停歇的熬煮,讓食材的鮮甜融入熱呼呼的湯頭,使其鮮甜不膩口,清爽卻富有滋味,肥肥的米粉則是軟而不爛,一點蔥花跟芹菜小梗增加脆口與香氣,堪稱完美。每當冷空氣報到,我也跟著到這兒報到來上一碗暖暖身。

aIMG_0327

至於小菜,幾乎該有的都有,有滷的也有簡單的原味,而我推薦豬皮與松板豬(豬頸肉),因為這裡對於食材的清潔與衛生很認真,看看老闆戴著老花眼用鑷子仔細挑著食材上的雜毛時,就知道我沒在亂講,所以總是大方的點上難以處理的豬皮或大腸,而松阪豬我不曉得老闆怎麼煮的,軟中帶脆,配上醬油辣加蔥花…..是我的最愛。

aIMG_0332

話說上頭的辣椒蒜,其實是這兒有一大鍋店家調好的醬料,裡頭有蔥花、大蒜、辣椒切細末泡在醬油與香油內,讓所有辛香料融入在醬之中,許多老雇主都喜愛在小菜或麵裡加上一匙,更添滋味。而之前還有提供酸菜的,也是非常帶勁兒,可惜因為食安問題,老闆為了大家的健康索性就不提供了!可見老闆真的很有個性!

aIMG_0325

每次去看見老闆不是在洗菜切菜就是在清理這些葷肉食材。

aIMG_0212

aIMG_0322

有時候加點一碗帶點酒氣與大骨熬製的嘴邊肉湯更是為早餐劃下完美的句點。

aIMG_0363

涼涼的天氣在路邊喝熱呼呼的米粉湯,真的是超過癮!

aIMG_0356

aIMG_0340
aIMG_0219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這裡所使用的碗。除了裝菜的盤子,凡是裝麵的、盛湯的、裝油飯的都是用這些充滿古味的中式陶瓷碗公。或許你覺得沒什麼,但只要想到那些已被刷洗成霧面還有一圈深棕色的塑膠碗的時候,就知道瓷碗與塑膠碗的差別了吧!別說是在台北,我看全台灣都很少有這樣一碗麵賣35元卻使用瓷碗的小攤子!光這點就值得嘉賞,你說是不是!

aIMG_0323

每當我吃到見底時都不免感嘆與緬懷一下中式瓷碗的美麗。

aIMG_0369

aIMG_0408

吃飽後到處看看,發現這片荒草出現的有點突然,沿著小小的小徑走過去似乎可走到另一個集合住宅,但我沒過去,想說那是人家住的地方就不打擾了。

aIMG_0393

aIMG_0406

不過有遇到小黃還跟祂對了個眼。
我猜他應該是發現我怎麼一直在這邊東張西望覺得很奇怪吧!哈哈

aIMG_0405_1

騎回麵攤後面的巷口,沿著巷子往麵攤看過去,路邊的桌椅忽然讓我想到前年在台南吃阿婆滷麵的樣子,想不到大台北地區也有這樣古早味!期待發掘更多類似充滿台灣味的地方,也希望大家能熱情的告訴榮幸,讓榮幸也能到處品嚐美食~

aIMG_0199

aIMG_0215

新店區中正路633巷口
公休:一~、二 
營業時間:約5:00am ~1:30pm (賣完為止)


更多美食介紹:

走啊!吃早午餐啦!
陽明山|好樣秘境|VVG Hideaway 一探藏匿台北後花園內的神秘境地
台北西華飯店|五星頂級婚宴料理|中西交織的不凡饗宴
Miopane 天母人最愛的烘培坊|騎Klever吃早午餐|自行車友善餐廳


About Jamie 榮幸

資深產品設計師|It’s my pleasure 部落格經營者

對設計、生活品味、單車旅遊有獨到見解,頂著有著十八般武藝在身,不但做產品設計、客座講師也做網路行銷公關與粉絲頁小編。It’s my pleasure部落格憑著獨特風格與清新內容獲得大家喜愛並受各界關注。

follow FB : It’s my pleasure
follow IG : @imp.jamie

6 Comments

  1. Evelyn says

    請問,這些照片是用什麼相機拍的,好好看喔!!!

    • Hello,
      我是用canon600D+sigama 30mm f1.8鏡頭!給你參考囉!謝謝你喜歡拍的照片~

  2. Pingback: 香煎肉片羅勒番茄雞蛋起司三明治佐水果沙拉 | it's my pleasure

  3. Pingback: 自己做早餐|香煎肉片羅勒番茄雞蛋起司三明治佐水果沙拉 | it's my pleasure

  4. PIG 豬豬 says

    想請問這個頁面的可愛紅色腳踏車 是哪一個牌子的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