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家電, 生活美學
Leave a Comment

另一個平凡的工作天|效率而優美的慢生活

上個月一連接受了兩個訪問,皆問到我求學與工作歷程,以及現在的生活工作模式,是如何維持與注重自己的生活美學?我就在想…只是按照自己的步調走而已,其實沒有什麼太厲害的地方,大家真的想知道嗎?

從求學一直到工作的時間,都與工業設計為伍,對於美感的體現與生活品質早已變成自然而然的習慣與選擇,即便在只有自己身處房間也是如此。再者對一個創造與致力於美學的設計師來說,實踐生活美學也只是想讓自己心情好,這麼簡單如此的理由罷了!

不過我猜一定很多人誤解“生活美學”這四個字,甚至滿腦子都是貴婦穿著華服在冰箱前走來走去的畫面,極有距離感。美學裡的美是必然沒錯,實用與合用也是絕對,但怎麼樣好用,用的自然,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記得採訪那時候我是這麼說的吧:

「我喜歡做出可以被實際使用的東西,
也希望保有想像空間
更有彈性、更人性的設計。」

說得更明確一些
「生活美學」應該是
尋找功能與美之間的平衡點

就從電腦舉例吧!像 HP 新推出的Elite Slice 模板型桌機,沒有太多的裝飾線條,造型十分簡單輕巧,黑色霧面的機身,讓上方logo的光澤更為顯著,尤其當開機後,從地往外透的亮光的觸控式按鍵,更加凸顯霧面特有的柔滑質地;而隱藏在中層的散熱孔,隱隱透出金屬光澤,散發著內斂而低調的奢華氣息,實在引人入勝,厲害的是融入環境的特質,以及擴充空間的想像,同時滿足家用與商務的需求,正是我所欣賞的設計。

雖然說現在常常跑來跑去,一台筆電就能打片天下,但桌機對於我來說還是有不可取代的必要性,不論CPU、效能、穩定度與擴充性,都比筆電來得好,尤其是這款模組化的設計,在擴充性與內建的B&O喇叭音效,都可實現影音娛樂的需求,彷彿親睹大學時期夢想中的設計概念,功能與外型分割;讓使用者自己需要的功能來選擇擴充套件,適合各種不同環境的產品終於實現。(更多介紹:https://goo.gl/tZ5QsX

即便裝了光碟機與喇叭,依舊看起來完整如一。

寫不出東西來,就去煮杯咖啡,或是翻翻最喜歡的小說,重新回味輕描淡寫又字字深刻的詞句,然後裝上音響,隨著音樂擺動,哼上兩句。

我的生活與工作看似隨性,但都是計劃之中所容許的隨性,大概是因為在計畫的時就預料到自己肯定有“脫序”的行為,所幸就把它估計在其中。

因此我為自己保留了許多獨處的時間,發呆、聽音樂、東摸摸西摸摸、玩玩花草,照顧陽台的多肉們,然後從中獲得休息與滿足,讓自己鬧鬧脾氣、耍耍任性、擺擺爛,適度的“脫序”,不強迫自己,大概就是心中最理想的生活與工作模式吧!

也許榮幸我的生活美學沒什麼壓力吧!
就像這台電腦一樣,輕鬆又平易近人散發著耐看的氣質。

我覺得,這樣的美學我很喜歡,享受同時擁效率而優美的慢生活,一個人在家獨享空間,靜靜地將腦中的思緒理成文字,沈溺在充滿美的事物下….然後滿足地對自己說:

「這樣的生活挺好。」

 

follow me:
social_icon-1-08social_icon-1-07social_icon-1-09

更多文章:

【台北】
苗栗香格里拉 勤美學CMP Village露營|鄉間秘境的夢幻營地
Miopane 天母人最愛的烘培坊|自行車友善餐廳
在三樓咖啡廳|被綠色包圍的寧靜空間

【高雄】
高雄走廊倉廚|精緻平價餐點聚餐好去處

【宜蘭】
開始:器皿烘培室|可愛溫馨的手作複合生活陶藝空間
來去宜蘭南方澳住一晚|向過去致敬的The New Days 日新大飯店

【韓國】
首爾鐘路三街|Makers Hotel 英倫紳士風旅店|單車租借近地鐵
首爾北村|傳神寫真물나무|老派的旅遊紀念撕拉片拍立得

【冰島】
冰島人氣旅館 KEX Bar/ Hostel|就跟你說是酒吧了還想點咖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