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登山, 台北, 國內旅遊, 戶外運動
Leave a Comment

只要再往前一踏步,就能進入不一樣的領域|雙棲女子的第一個裝備

我永遠記得在瑞士要登冰川前被導遊Suci嚴厲訓話的情景…..
「 NO! Absolutely no! It’s impossible. You need to change your shoes. 」Suci指著腳上的鞋子不斷地說。一群人不知所措、全都僵在飯店門口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的囧樣。

喜愛戶外運動的榮幸,但從未以專業自稱,也沒想過要買任何裝備,不過拜瑞士之旅所賜,一場震撼教育讓我明白專業裝備的重要性。(後來,Suci堅持要我們自行付費租借登山鞋與登山杖才讓我們上山)

攝於瑞士阿爾卑斯山

說真的,那次冰河健行同團的德國小屁孩,穿著運動球鞋同樣也走完了,相較登山重靴與登山杖的我,顯得一派輕鬆又瀟灑,但下山後,我確定自己絕對沒辦法用一雙運動鞋走完,就算可以,那我的大拇指也肯定瘀血、腳踝扭傷、腳跟承受過多壓力而痛到不行。

不只是在冰川上,整趟瑞士行程不斷抱著慚愧的心情,因為在那之前,我完全忽略台灣好山好水,辛苦工作後只想個出國往外跑,不覺得台北、甚至是台灣能找到一個同時擁有美景有能讓我運動紓壓的戶外空間,而且對此從來沒懷疑過。

回來後,才慢慢發掘台灣、台北近郊的登山景點,讓自己可以歷經一週的工作與都市塵囂後,能來趟輕型的登山或健行,痛快地流汗,享受自然與戶外美景,當一個都市(城棲)與山林(山棲)穿梭的雙棲女子。

“ 當一個 都市 與 山林 穿梭的
雙棲女子 ”

很開心,剛好有機會與MERRELL合作,讓我擁有人生中第一個裝備,也是身為一名雙棲女子的第一個裝備,讓我在寶島的山區小試身手。

 “ 小試身手 ”

穿著新鞋到內湖的金面山試試。

金面山是台北市近郊難度中等的路線,不只是單純的砂岩石階,隨著坡度漸漸上升,還沒來得急做好心理準備,忽然轉變為直徑超過100公尺以上的大岩壁取代,硬生生擋在路中,直接挑戰四肢的協調與膽量。

一個深呼吸,然後跺跺雙腳試探鞋子的抓地力,一鼓作氣!原來我也上得去啊!(笑)

走過最難的斜坡大石後,經過一段平緩的小路,很快就能抵達山頂與熱門的打卡景點:剪刀石。

這天氣非常好,太陽高照有點熱得過頭,佈滿汗水的肌膚也在太陽的照射下閃閃發光,整個人神清氣爽。半個小時的時間,雖滿頭大汗,但在登山鞋良好抓地力與支撐下,揹著單眼相機、gopro、自拍棒、衣物與600cc水的負重下,雙腿與腳掌並沒有感到太多疲憊。

但事實上,我們女人屁股比較寬,這樣天生的身型相較男性來說,膝蓋及腳踝承受的壓力也較大,讓我們長時間行走下,體力消耗得快、疲憊感也比較明顯。而腳上這雙Siren Sports Q2戶外鞋,正是MERRELL針對以上特性設計,利用雙密度中底科技和楦頭,來穩定腳部,給予良好的吸震與支撐的女性鞋款。

靠近腳跟的專利內嵌式避震氣墊Air Cushion,能吸收運動行伐的動力,讓足跟穩定

在微風下從至高處瞭望,剛才辛苦的汗水,瞬間蒸發。
趕緊拿出相機捕捉眼前的美景!!

台北市一覽無盡的感覺真是爽呀~~~
剪刀石名不虛傳,彷彿乘風破浪,如鷹般的飛翔。

“ 東部山林裡探險 ”

隔週,又到台灣東部的溪谷去探險。

不同於台北近郊的山,東部山區內樹林濕氣重,加上當日氣候不佳,下著細雨,路面與石子都被雨水淋濕,但早有心理準備,要濕就濕吧!我不怕!

過去遇到溪流第一個念頭總是:拜託!千萬不要讓鞋子濕掉!很濕很難受!

但現在腳上這雙水陸兩用鞋,即使沒防水,其快乾的特性,濕了也不用太擔心,讓我可以放寬心得跨越水域,與大自然更貼近。雖然說浸濕的那一刻,還是有那麼點沁涼癢癢的感覺,但想到只要脫下來曬一曬很快就會乾,就不是那麼在意了。

鞋底特殊的水波紋設計,踏在淺水域時,可導流河水,讓水順著排出。

除了快乾外,鞋避震氣墊與Vibram®大底讓此款鞋子的抓地力與穩定度也表現很不錯,讓我在溪邊爬上爬下贏刃有餘。(Vibram®是各大專業登山品牌愛用的鞋底膠材品牌)

不過在此提醒各位,鞋底的防滑度與品牌沒有絕對關係,得在適合的路面上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果,例如:登山鞋在接觸土壤與草地時,底部的齒紋可深入其中以增加最大接觸面積,發揮最好的摩擦力,但踩在平整的磁磚路面和佈滿青苔的大石卻反之。

榮幸我不是專業的登山好手,只是個喜歡脫去高跟鞋,奔向戶外的新手,但我知道擁有極佳支撐力及穩定性的鞋款是身為一個名雙棲女子的首要之際,讓爬山行走時的每一步都踩得穩健踏實,專注地感受大自然,安全的享受山林之美。

“ 覺得只要再往前一踏步
就能進入另一個不一樣的領域”

不過,想看到上面的風景,得靠自己一步一步往上,沒有人能幫妳,需要堅持與毅力,不斷地挑戰自己。聽起來有點辛苦,但在這些一點一滴地嘗試與堅持,我開始對自己有著深深的期待,也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覺得只要再往前一踏步,就能進入另一個不一樣的領域。

一起當個穿梭於山林與都市的雙棲女子吧!
或許下次,我們會在山頂一起看著美景,把一切煩憂踩在腳下,用最率性的姿態出現在大家面前。

Photographer/
陳晨 (金面山)、田耕宇(澳花瀑布)

#MERRELL合作文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