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咖啡・餐廳, 榮幸推薦
Comments 2

Coffee Diary 你今天是星期幾?

“星期日

一週的第一天不是星期一,是星期日。
從去年開始,都是這樣過的。

星期日不再是睡到自然醒,也不是聚會日
而是有計畫且規律的生活
並從一杯新鮮的手沖咖啡開始。

認識手沖咖啡是一位香港朋友告訴我的,他在香港開了兩間咖啡廳,因緣巧合在香港的店裡認識,卻在台灣新莊某咖啡豆批發商店,聽他分享咖啡的故事。

:台灣人真的很愛喝咖啡啊!而且很厲害!
有很多很專業的咖啡師與認證課程,咖啡豆的種類也比香港來的多很多呀!!

:真的嗎!從來不知道這些事也不太會關注….

:是嗎?!
那你知道連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豆也比香港盛行呀!

在此我必須承認,對於咖啡的熱情絕對沒設計來的多,什麼蜜蠟什麼日曬,空間氣氛或許還比較吸引我,因為口味是經驗而改變,酸度與果香也只是因為喝過選出比較喜歡的那一種,但對於他所說的公平貿易的事兒,印象卻很深。

一直到上個月出國前,接觸了生態綠,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的耳掛式咖啡。

先說耳掛式咖啡吧!
耳掛式咖啡幾乎能與旅行劃上等號,更是我在旅行住飯店時,最希望看見飯店裡附的飲料品項。

閉上眼試想看看:
當鬧鐘聲響起,身體還賴在柔軟的床上不肯與棉被離開,好不容易勉強睜開眼,發現窗邊已透出陽光。「 先喝杯咖啡吧!」於是走到吧台撕開一包耳掛式咖啡,注入熱水,聞著咖啡熱熱的濕香,精神瞬間飽滿….

從此只要出國,必帶上幾包。

耳掛式咖啡就是有這種好處,將咖啡粉保存,讓每一杯咖啡的咖啡粉都像現磨的一樣新鮮,也讓咖啡釋放最美好的狀態。

SUNDAY- Indonesia 迦幼山曼特寧|深烘培|濃烈厚實|香醇回甘

“星期一

刻意讓自己放空
即便知道整個世界都在運轉
全世界的人們都在忙碌的工作
說是反骨吧!
越是想將一切拋到九霄雲外

MONDAY–Ethiopia 衣索比亞|淺烘培|檸香柑橘|茶香花香|搭配著英式司康一起吃,美味的午茶就這麼達成。

再說說公貿易吧!
「公平貿易是一個全球性的運動,奠基於建立一種對話、透明與互相尊重的貿易夥伴關係,推動永續與道德的發展體系,以促成更平等的國際貿易。」取自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公平貿易的好處不只對原料生產國的農民有幫助,對消費者也有安全的把關,從採豆、手工挑揀、烘焙,整串透明的生產鏈,聽了就讓人安心不少。而這週試喝的咖啡,正是經過公平貿易正認得耳掛咖啡–單品咖啡日記,將來自七個不同產地的阿拉比卡咖啡組合成盒,一週七天享受不同風味。

“星期二

計畫著接下來工作的拍攝與旅遊計畫,翻翻雜誌學習裡頭美得不償命的模特兒是怎麼穿搭,不過翻來翻去,最喜歡的還是牛仔褲配白色上衣,淺藍與白色永遠是最好也最舒服的搭配,還在為此會心一笑之際,又喝了一口,恩!真是不錯,回過神時只剩下半杯。

TUSEDAY– Honduras 宏都拉斯|中烘培|平衡柔和|花香悠揚|清新的就像牛仔褲與白色T-shirt

“星期三

隨意翻了本攝影書:

“ 坊間攝影書最常提到的關鍵字不外乎是:景深、快門、光圈種種競選口號般速成式的激情,但我相信唯有勇氣、貼心與好奇心才是讓攝影與生活產生更緊密的聯繫。我們似乎總是忘記,拍照最常用到的不是單眼相機,是我們的雙眼。”  

— 【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   張雍】

WEDNESDAY–Nicaragua 尼加拉瓜|中烘培|甘蜜杏桃|果酸明亮|點醒自己愛上咖啡的那種滋味

“星期四

比起過上好日子
更喜歡這樣平凡的小日子
找到與生活的平衡,就是對自己平衡。

但依舊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了一張
上傳分享這一刻咖啡時光。

THUSDAY–Peru 秘魯|中烘培|蜜糖柑橘|橡木香氣|對自己好一點,也對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

https://www.instagram.com/p/BUYfSv7DUyg/?taken-by=imp.jamie

 

“星期五

喝著喝著也喝到了星期五,發現自己無法抗拒中深烘培那介於中間的厚度,還有可可味,大概是因為美麗記憶都與可可有關:

在巴黎路邊的小咖啡館,不太喝手沖咖啡,那裡流行的是Expresso,旁邊總是附上一片巧克力或是餅乾,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FFRIDAY– Guatemala 瓜地馬拉|中深烘培|可可後韻|香草繚繞|醞釀著休息的氛圍

“星期六

最後一天星期六,才是我真正的休息日,這一天跑陽台的時間比待在屋子裡的時間多,觀察盆栽,看看葉子有沒有長得好,不知不覺一個下午就過去。

SATURDAY–Colombia 哥倫比亞|中深烘培|層次豐富|濃韻悠長|差點想摘片薄荷葉進去,不曉得是什麼味道?

公平貿易的概念已經實行好一陣子了,在我的印象裡,尤其在台灣,只有極少數躲在巷弄、佈置充滿異國風情的小店家才有機會看見公平貿易認證的商品,因為多數消費者對於公平貿易的認識不多,就像我自己也是,想不到現在有像「生態綠」這樣的平台提供多元的選擇,除了咖啡商品,還有同樣經過認證的南非國寶茶與可可粉,不斷為產業努力,開發更多優質產品。

這次分享的單品咖啡日記,是來自七個不同產地的阿拉比卡咖啡,七種不同的包裝,不同的烘培處理做成耳掛式咖啡包,讓榮幸一週七天享受不同風味,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 生態綠OKOGREEN

2 Comments

  1. 好喜歡這篇!(應該說 Jamie 的每篇文章我都很喜歡 <3)
    將自己的生活、生態綠的理念以及咖啡完美地結合在一起,看完有種回甘的滋味。

    公平貿易與生態環境真的是很重要的課題。雖然個人很渺小,一時之間好像做不了什麼,但其實從每個人每天的消費選擇,就已經不知不覺為勞工權益與環境有所付出。

    xx
    Elise

    • 謝謝妳啦!!
      每篇文章都是與自己的生活緊密連結,自然寫起來比較有感覺,也比較貼切!
      很開心聽到您這麼喜歡,對我是莫大的鼓勵呀~~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