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旅遊, 中南美洲
Leave a Comment

厄瓜多景點|距離赤道最近的首都基多Quito|wigo中南美洲上網

這輩子都沒想過會來厄瓜多,因爲對這個地方不只是沒概念,更是一無所知,但這趟旅遊回來之後,簡單的一日自由行總算有點認識、甚至有點喜歡,現在就讓我跟各位簡單說明一下厄瓜多吧!

位在南美洲的厄瓜多,國名Ecuador在西班牙語裡是「赤道」的意思,被稱為「赤道之國」,這裡自然景觀豐富,有許多美麗的火山,還有全世界潛水愛好者趨之若鶩的加拉巴哥群島,這趟來厄瓜多,正是為了加拉巴哥而去,但都來到厄瓜多了,首都基多也順道來看看。基多,是離赤道最近的首都,地理位置靠近安地斯山脈,平均海拔高達2852公尺(台北最高峰七星山也才1120公尺),也是僅次於玻利維亞拉巴斯的世界第二高首都,所以雖處世界上緯度最低的地方,氣候卻乾爽宜人,平均氣溫落在13℃左右,咱們11月前往,體感氣溫冷的跟台灣寒流來襲一樣。

基多原來是印第安部落基圖部族(Quitu)的居住地,到10世紀的時候,更擴大成為一個完整的基多王國,但後來受西班牙的佔領與統治,過去帝國所留下的建築所剩不多,而現今看到的舊城,都是由西班牙在印加帝國的廢墟所建立起來,有教堂、有修道院、完完全全的西班牙(不小心才剛從西班牙回來,還以為走錯國家),也別有風情,不虧是最早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都市,其中最著名的聖方濟教堂(Iglesias de San Francisco)、耶穌會教堂(Iglesia de la Compañia de Jesús)與國家誓言教堂等,都是厄瓜多重點文物景觀。

但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只能在基多市區走走看看,因此決定集中在舊城區,從獨立廣場作為起點,靠著Google map走到哪算到哪?

在厄瓜多上網

靠Google map觀光,那得要有網路才行啊!
出發前爬文看到網友分享使用當地的sim卡,聽說一張7塊錢美金的sim卡,可以打3美元的電話與200mb流量的網路,再家5塊美金可以加400mb流量。不過榮幸我擔心臨時找不到購買的地方,加上人身地不熟,還是做好完全的準備比較保險,因此在台灣租借了wigo世界周遊網路分享器,一台機器、可供五個人分享,世界六大洲109國都暢行無阻!也就是說,之後到哥倫比亞、洛杉磯也都是用同樣一台,一次解決所有上網的問題!

厄瓜多貨幣

厄瓜多本來有自己的貨幣的,在在1884年到2000年期間發行與流通。不過2000年1月9日,時任厄瓜多總統哈米爾·馬瓦德宣布美元化政策,將美元作為厄瓜多今後的法定貨幣,並在2000年3月13日起,停止蘇克雷的流通,因此,只需要兌換美元就能暢遊厄瓜多。

獨立廣場 Plaza de la Independencia 

好像被西班牙統治過的地方都得有個廣場、有個教堂才算完整,而基多的廣場就是獨立廣場,獨立廣場 (Plaza de la Independencia) 又名「大廣場」(Plaza Grande),四周圍繞著古蹟,例如基多大都會大教堂 (Quito Metropolitan Cathedral)、卡隆德雷特宮殿 (Carondelet Palace)、市政廳 (Municipal Palace) 和大主教宮殿 (Archbishop’s Palace)等等。

就以規模來說,這廣場挺小巧的。從 16 世紀開始,城鎮居民就在此地的噴泉取水及觀看鬥牛。現在此廣場擁有獻給基多皇家法庭 (Royal Audience of Quito) 的現代紀念碑,紀念1809 年率先要求脫離西班牙殖民地而獨立。

昔日的大主教下的擦鞋工人

廣場東側的柱廊商店,是昔日大主教,只看見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擦鞋工,在哪辛苦的工作著。擦鞋,是替別人擦鞋為職業的人。我了解的不多,只曾在早期的電影看過,印象最深的,是1995年絕命時刻電影裡,強尼戴普主演救女兒的電影裡,暗中幫助的擦鞋工人。

而這一整排的擦鞋工我還第一次見,跟國民風情有關吧!中南美洲的男人多半還是穿皮鞋,像我們球鞋的人反而不多,自然擦鞋的需求比較大。各式各樣的擦鞋工具,依照不同顏色鞋子所使用的對應刷具,也被鞋油染成各種不同的顏色…

市政廳

其實我有點忘了這個地方到底是哪?回頭看介紹,有的人說是市政廳、有的人說是總統府,也有人說是昔日的皇宮,不論到底是哪一個我覺得都很妙!

抬頭看是挺氣派,但底下卻是一個一個的商家,以觀光客的紀念品居多,還有一間老派的理髮廳,裡頭的師傅就這樣一動也不動地坐在那兒,冷眼的看著熙熙攘攘的觀光客。

基多國家誓言聖殿 Basílica del Voto Nacional

矗立在舊城東北邊山丘上的聖殿,從舊城就能望見,這座美麗的哥德式建築建於1926年,因為有著引人注目的雙塔,因此僅有短暫觀光時間的我們,只選了這個教堂走進參觀。教堂與高塔觀景皆需門票,但小小的費用能一探美麗的教堂,並遠眺整個舊城與厄瓜多自由女神像,挺值得的。

教堂後方門上的玻璃窗是愛心形狀的

教堂二樓的圓型彩繪玻璃!竟然是中南美IG熱門打卡點,好多中南美與歐洲網美都在這邊拍照,實在很有趣!

厄瓜多自由女神像 El Panecillo

從國家誓言教堂的高塔觀景台可看到厄瓜多的自由女神像聳立在麵包山的最頂端,網路上很多去過的朋友都很推薦這個地方,因為不但能近距離欣賞雕像,還能在制高點看看整個基多的城市美景,因此有時間的話建議可以搭計程車過去。

ps:基多的計程車很多且費用不高,滿推薦的,若長途來回還可以談價錢唷!

路邊攤 comida de calle

逛完教堂肚子有點餓,還來不及找到餐廳,倒先經過一串路邊攤,把我們香的忍不住買點嚐鮮。繼泰國之後,這是我吃過外觀看起來最不衛生的路邊攤了!現烤內臟、肉腸,配上玉米與生菜醬料,攤販老闆娘好心提醒要趁熱吃才好吃呀!

喔~味道還行,只是這實在有夠鹹的!需要配可樂!五分鐘後,大家腸胃都還健在,沒事。

午餐

經過剛才路邊攤的考驗,看來我們這群人對於口味與衛生度的接受度頗高,要在熱鬧的市區內找到好吃的餐廳應該不難。殊不知這兒的餐廳少之有少,不是人爆多得要命,就是悶熱得連胃口都沒,走了好幾個街口想進去吃的餐廳卻沒幾間。

忽然有人發現:「那間餐廳外面放了一個廚師耶! 敢放廚師在外面應該不會難吃到哪去吧!?」

點了牛、雞、豬各一份,結果菜色是一樣的,只是肉不同而已,結果唯一讓我想吃的是那顆荷包蛋、番茄與酪梨,其他就算了吧!

也順道證明,擺了一尊廚師在外的餐廳,不見得一定好吃,請務必牢記。

赤道紀念碑 Middle of the World 

吃過午餐,市區也看得差不多,我們隨手招了台計程車,談好來回價錢,便請司機帶我們到30公里遠的赤道紀念碑去看看。(如果是跟計程車司機談好來回價,千萬記得不要一次付清唷!免得他落跑成了約大頭唷!但後來發現赤道紀念碑是熱門景點,那裡的計程車也很多,不用怕招不到車)

紀念碑位於城北三十公里處,也就是下方照片所顯示看起來雄偉又現代的碑牌,高30公尺,頂端有個直徑4米半重近4噸的銅鑄地球儀。但我們並沒有走進去,因為票價有點貴,加上要排好長的隊伍買票,所以只閘門外與碑合照,也算到此一遊了~

旁邊是南美洲國家聯盟的建築

幾天後,導遊與我們說,位在離紀念碑不遠的地方,有個Intiñan Solar Museum 也能感受身處在赤道上特別經驗,關於這點,我們開玩笑地問了導遊:「赤道這麼長?為什麼就在這兩個地方建立紀念碑或園區?如果我在旁邊也立一座,這樣不也可以?」

而導遊竟然回說:「是啊! 如果你有錢的話,在隔壁間一個園區也是沒問題的!」

Intiñan Solar Museum

兩個園區比起來,我喜歡Intiñan Solar Museum。因為這邊除了明顯標出赤道線外,還有介紹許多關於赤道、南北半球有趣的科學知識,可以雙腳跨國赤道線,實現腳踏南北半球的願望,拍出許多有趣的照片,且又更多關於厄瓜多當地的原住民文化介紹,更能多瞭解厄瓜多的文化特色。

若在3月21號或者是9月23號太陽直射赤道的時候,你還會看到當地人盛大迎接太陽神的活動,如同去秘魯玩的朋友必定會參加的太陽祭活動!

一天短暫的厄瓜多基多市區觀光跑了幾個景點,天色也暗了只好畫下句點,畢竟這天的時間是臨時多出來的,沒做什麼功課的我們還能找到這麼多地方去也算不錯啦!但身為旅遊業的同伴與部落客我,對於中午的食物實在失望,因此夥伴特地花了時間搜尋到一間高級的基多創意料理來洗刷冤屈,究竟這個晚餐有沒有為幾多料理返回一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南美洲之旅,持續更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