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國外旅遊
Comments 8

北京近郊旅遊|爨底下村|探幽訪古穿梭400年前清明古村

到北京自由行那一個月的時間,被大都市給悶著,一直在想北京近郊還有哪兒可去,尤其在包車去八達嶺長城遊玩之後,一直對中國古代傳統建築與歷史氛圍念念不忘,於是找上了這座北京近郊3A級景區,深山峡谷中的明清古村,一日遊、二日遊都適合的清明古城:爨底下村。

中國國家AAA級景區

爨底下村位於北京西郊門頭溝區齋堂鎮,川底下村,實名爨底下。因在明代“爨裡安口”(當地人稱爨頭)而得其名。位於京西齋堂西北狹谷中部,解放前屬宛平縣八區,現再則屬齋堂鎮所轄。距京城約90公里,海拔650米,村子區域的面積不大,只有約5.3平方公里,中國國家景區有五個等級,而此地被列為AAA,3A級,可以說是非常高的歷史文化評價。

至今村裡頭的仍住著不少從明代就開始居住在此的後代,也是為什麼村裡的人都是同一個姓,都姓韓。不過對此網路的文獻指出,爨底下村人(戶主及子女)全姓韓,相傳是因為明代由山西洪洞縣大槐樹下移民而來,原村址因山洪暴發,將整個村莊摧毀,只有一對青年男女,外出倖免遇難。

爨與篡同音,字意燒火做飯(爐灶之意)。

為延續韓族後代,二人以推磨為媒而成婚,並在現址立村,婚後所生三子,為:韓福金、韓福銀、韓福蒼。三子分三門,即:東門、中門、西門。始以福字為第一輩序排20輩:福景自守玉、有明萬宏思、義巨曉懷孟、永茂廣連文,至今已發展到17輩,茂,字輩。

不瞞你說,當然更有更通俗的說法:是爨被村民們編成了順口溜:興字頭,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燒,大火燒林燒的興,豈不很熱?所以姓韓,諧音寒。(參考自百度百科)

掐指一算,這個村落始於明朝,大約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歷經明代、清代與文革時期,因此處處都歷史痕跡。第一次來到這種村落,彷彿走去大陸尋奇的節目裡,比剛才看過的「一線天」還精彩。

延伸閱讀:爨底下村二日遊|一線天、探《投名狀》電影場景

本應跟著地圖上的著名景點一個一個拜訪,但比起整修過的房子,但這些斷崖殘壁的屋瓦更吸牽引著我。大多保存較好的四合院都已改成旅店或是餐館,即便非住客,店家還是挺大方讓大夥參觀,此外破漏的屋子,就任由風吹雨打。

村子裡不少文革時期留下的塗鴉,就連當晚下榻「河西小院」一進門兒前的那面牆,就大大的畫著毛主席的頭像,有點份不清是為了觀光還是之前留下的記印。

隨處轉個彎,即能見到如龍門客棧般的招牌,隨著風中飛舞。

走著走著竟再次走進《投名狀》電影場經之一
女主角蓮生坐在此處,
無奈望著遠方,
以及村民打仗回來的必經之路!

“想不到故事由歷史而來,
而現在正在歷史中回味故事,
或說我正成為歷史故事的一部份!”

少數僅有的商號(紀念品店)。

登山一覽整個村落

來到此處,最推薦大家的就是到觀景台上,從村子對面的山頭遠眺整個村落。

我們從西水井的路口開始登山,路途平緩,唯有幾段階梯會讓人喘氣,其餘都挺輕鬆好走。

還未到觀景台,沿途就能依稀看見為著山腳而建的村子,
渾然天成,古色古香,極美。

沒一會兒功夫,就到了觀景台,從正中央遠望爨底下村。
不需要用廣角鏡,也輕鬆將整座村子盡收眼裡。

有點不過癮啊!!

於是繼續往上走,往金蟾山的方向走去。
此段路程,比較陡峭,並以階梯為主,
還好今天的空氣來不錯,不然可就傷肺了啊!!(苦笑)

沒多久時間,就到了山頂上頭,可看到山的另一側!

綿延不絕的山,一連接著一個延伸至遠方!

原來所在之處就是金蟾山了!

在金蟾山不遠處,即可看見一條延伸的窄路,
看起來險峻,但其實還算好走,
而這段便是所謂「金蟾望月台」。

是否覺得中國人在命名上還真有學問呀!!

從金蟾山往下看村子,才發現原來已經爬了這麼高呀~~~

甚至能看見面山腰上的「關帝廟」。

到山頂上就是心曠神怡!睡意全消,精神抖擻!

順著路,我們從「娘娘廟」那側走下山,順便看看娘娘廟。
不過這裡的廟,都小小的,不是印象中那種富麗堂皇的華麗廟宇。

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區:爨底下村古建築群

行程安排:

自行開車:

整個村落確實只需一天的時間就能逛完,若開車在中午前抵達,可先到「一線天」看看,之後回到村子找間館子吃個農家菜,吃飽後散步,悠哉悠在的在村子裡鑽,之後再爬上觀景台欣賞沿著山形而建的村落,然後就能駕車回京。

大眾交通:

但礙於沒有車子在北京,搭乘公交來的我們,選擇多花180元人民幣,在此住宿一晚,將所有行程放慢變成二天一夜(隔天一早就走),用更悠哉的步調來走,也是不錯的選擇。
詳細交通方式:爨底下村交通方式

包車行程:

抑或可選購KKday的包車行程,走北京當地人偏好的一日遊行程,更是方便又有效率的做法!
參考:KKday【深山峡谷中的明清古村】北京爨底下古民居村1日遊

中國上網翻牆:

VPN翻牆這檔事|北京旅遊必裝下載好用app|免翻牆網卡

相關景點:

爨底下村|一線天,探訪《投名狀》電影場景
北京包車一日遊八達嶺長城明十三陵|該去的古蹟一個都不能少
爨底下村住宿|體驗農家樂:河西小院

8 Comments

  1. Pingback: 北京旅遊|爨底下村二日遊|一線天、探《投名狀》電影場景 | it's my pleasure

  2. Pingback: 北京爨底下村|住宿餐廳|河西小院|體驗農家樂與樸實好吃的農家菜 | it's my pleasure

  3. Pingback: 北京|爨底下村遊記|大眾交通二日遊行程、包車一日遊 | it's my pleasure

  4. Martin Peng says

    到這邊簡直就留在歷史裡面,整個村莊隨便一棟小屋就是歷史阿

    而且還是3A級的風景區,有機會再去北京想去看看

    • 可以唷! 交通還算明瞭,只是加上市區的交通,來回需要六個小時。

  5. Pingback: 北京旅遊|北京最美的花店| FLORETTE 幾束花工作室 | it's my pleasure

  6. Pingback: 來去北京工作 WORK IN BEIJING|瑞士維氏行李箱分享開箱 | it's my pleasure

  7. Pingback: 北京包車一日遊八達嶺長城明十三陵|該去的古蹟一個都不能少 | it's my pleasur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