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Comments 2

我以為我很健康,但做了健檢才知道|台中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這些日子常與幾位好友相約去山上走走,每當進入山林後,不論難的還是簡單的山徑都會遇見來自各路的山友,而大夥總會為彼此加油打氣,畢竟一路上艱苦萬分,需要消耗許多體力與意志的堅持,簡單的一聲加油,也是莫大的鼓勵!其中不乏白髮蒼蒼一看就知道是上了年紀的前輩,但這些人總是臉容最親切且用最爽朗的聲音向我們打招呼,並以輕盈又迅速超越我們,不到幾秒鐘的時間便不見蹤影。

曾經一位像這樣的山友打完招呼後停下來與我們聊上幾句,他說他已經將近七十歲(完全看不出來),把爬山當作休閒樂趣,非常注重養身,說著說著便繼續趕路,留下駐足在原地的我們,用一種崇拜的眼光看著他的英姿徜徉而去。七十歲竟然還能將身體調整到如此硬朗且堅實,再想想自己才因為健康檢查的胃鏡,得知胃裡有五顆小瘜肉,現在還不敢相信….

我們家算是注重飲食健康的,不太吃零食也不太吃垃圾食物,但為了工作賺錢,總免不了熬夜加班,三餐不正常,或是在壓力中度過,哎!想想誰不是呢?

想到去年開始突如其來的腰痛,到近期食量變小、體重下降,害大家以為我有腹肌,但其實是因為吃的太少,而導致腹部的肉都不見,況且我還算好了,身邊好多朋友父母親和長輩,明明平時沒什麼異常的,卻忽然…..這類太悲傷不便多提的故事,實在多的繁數不清呀!

澄清醫院在台中已深耕多年,在地的老台中人都知道這間醫院,近年成立的「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以健康管理服務為主,由專業的醫學團隊組成,整合許多先進與尖端檢查設備,從健檢一條龍服務、健康管理顧問、專科醫師判讀與整合說明,提供專屬醫療解決方案,可以說是將健檢服務帶領到另一種高規格的生活服務。

因此特地專程從台北到台中,安排一日健康檢查的行程。

這次不只是我自己,還帶了榮幸媽一起來。(因為這是答應她的母親節禮物)

一般來說,若有在公司行號服務,公司都會為自家員工準備基本的健康檢查,透過簡單的血液測試,了解身體狀況,但一個自己創業近三年,一個退休多年,離開公司後,兩個人都再也沒有做過健檢,連個基本的身高體重都搞不太清楚,實在很不應該。

因此,與健康管理中心專人諮詢後,決定替兩人分別安排「悠活進階」與「心動全餐」方案,替自己也替媽媽來個完善的檢查。

抵達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報到後,便安排一對一的健管師負責我們接下來一整天的檢查行程。

在我的檢查「悠活進階」套餐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單位部位的磁振造影、低劑量的肺部電腦斷層掃描、腸胃內視鏡與腹部超音波。而媽媽的「心動全餐」套餐專案中,除了上述的部分外,還多了全套的磁振造影與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

其實早在出發的前天,健檢前的準備工作就已開始。
因為要做腸胃鏡的關係,需要提前減低腸胃的工作,盡量少吃並避免吃容易形成難以排解的食物,健檢中心也很貼心的準備前一天中午與晚上的代餐,免除不曉得該怎麼準備餐食的困擾。

中餐的白粥與紅蘿蔔雞肉蛋,雖然裝在看起來不怎麼樣的鋁箔包裡,但吃起來還頗有滋味,也有可能是真的餓了,一大碗粥西嚕呼嚕就吃完了。

吃完後,便起身出發前往台中。為此,我與榮幸媽特地訂了一間飯店,想讓健檢當天能輕鬆悠哉一些,抵達飯店晚餐後,便照著健檢中心的說明,開始配合清腸步驟,按時服用藥粉與補充水分,乖乖的把腸子清乾淨,隔天好讓醫師看得透徹。

確認完項目後,便到更衣室更衣。

真的很貼心呢!除了衣服外,還準備披巾,給怕冷的人隨時披上保暖。

終於開始進行健康檢查了!

量測身高、體重、血壓、脈搏、體溫與抽血的一般檢查,再來色盲、聽力測試等等,與過去在公司做健檢的項目都差不多,有種莫名地熟悉且回味過去上班的感覺。

接著,就與非常不一樣了!

磁振造影

磁振造影是透過無線電波使體內水分中氫原子產生共振信號,經高階電腦處理後,在短時間內,將全身上下以多方切面影像呈現,成為可供醫師觀察人體內部器官組織的3D立體切面影像,對於軟組織、內臟器官,如:肝膽胰脾腎、子宮卵巢、乳房、攝護腺等早期腫瘤病變掃描可清楚察覺,是目前醫學界公認最安全(零輻射)且最有效篩檢全身早期腫瘤病兆的工具。

因為設備昂貴的關係,榮幸我只做上腹部(單一部位),透過今天這個機會關心一下我的肝臟、膽囊、脾臟、胰臟、腎臟等等,這些安靜做事的器官有無大礙,因為這些器官總是默默承受工作與壓力,當他們發出警訊時,通常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時候…

而榮幸媽的部分則是,從頭頸部到骨盆腔都照顧到,一次全部檢查個透徹。

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

斷層掃描是肺部檢查最清楚的工具之一,在進行低劑量肺癌篩檢時,能夠偵測到小於3mm的小腫瘤,是目前國內外醫學界認為是最有效的篩檢早期肺癌的方法:也是評估心臟冠狀動脈,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有效且準確的輔助工具。

腸胃內視鏡初體驗

最後一個重頭戲則是腸胃內視鏡。
我沒做過腸胃鏡,但在做之前一直被各方人馬可怕的經驗驚嚇,很不舒服啊!很想吐啊!很痛苦啊!很刺激呀!各式各樣的說詞都有,弄的我本來不是很緊張的,也跟著擔心起來,畢竟有兩個管子一個從口中進入到胃一個則是從肛門進到腸子裡,光用想的就有點可怕。

我猜醫生應該也感受到我的不安,在檢查前再次問診了解身體狀況並解答我所有的疑問,也與我說明麻醉的過程和風險,來降低我的焦慮與不安。

除了第一次做腸胃內視鏡外,也是第一次做全身麻醉,醫生說:「我們會施打剛好的劑量,感覺很像睡了一場很熟很熟的覺,起來之後精神還會很好呢!」

但後來我查了一下,全身麻醉才不是他說的這麼容易咧!(笑)完全是為了安慰我的吧!!全身麻醉的過程會讓人的意識完全消逝,因為很多知覺都消失,風險相對來說比較高,所以過程中需要進行各種監測,隨時觀察各種生命的跡象,因此戴上氧氣管、手上夾著偵測器等等,不過在專業的醫師施打下,可以精準的掌控時間與深度,所以也不必太擔心。

確實,躺好後,我也只記得這些了,當再次醒來恢復記憶的時刻,檢查早已完畢!

醫生果真沒騙我,醒來後的精神異常的好!
完全看不出來經歷了一場精彩的腸胃內視鏡,還切了五顆長在胃裡的小息肉咧!

剛做完腸胃內視鏡,精神真的好到我很難形容,無故旁人眼光的在床上自拍了一張,但為了確保安全,還是讓我在床上躺了好一會兒,確定都恢復,意識清晰身體狀況都沒問題了,才離開。

做完腸胃鏡,也差不多到了中午用餐時間(終於可以吃飯啦!!!)
中心準備了豐盛的餐盒,蛋豆魚肉蔬菜水果樣樣都有、營養均衡,每吃一口進去,都覺得腸胃一定會拼了命地吸收,因為實在太久沒進食了呀~~

暖心好吸收的白粥與湯品

飽餐後,接著做腹部的超音波檢查。
愚昧的我,竟脫口問說:「這是用來看小嬰兒一樣的機器嗎?」
「對啊!」放射師回答我說。

不過現在不是來看小北鼻的,而是看看我的子宮與膀胱是否安好。

後面好幾項檢測:視力、眼壓、尿液與心電圖,在健管師細心的安排下,幾乎沒浪費一分鐘的時間,一個接著一個,還沒回過神,竟然完成所有的檢查了!

健康中心安排了一間休息室讓我們稍作休息,因為稍待片刻,檢查結果就會出來了!

即時結果分析

榮幸媽與我,各自有一份完整的結果報告,分別有兩位不同領域的專業醫師來向我們說明各個數據結果所代表的意思,這個時候也是逮住醫師好好請教相關知識的時刻。

比方說,榮幸我的身體目前都還好,大部分的數據都在正常範圍內,唯有跟紅血球相關的數據偏低,但這個我並不意外,因為早在三年前公司的健檢也有出現異常,但當時實在沒辦法理解這個「紅字」會有什麼影響,但今天透過醫師的分析,我終於明白。

醫師說紅血球的數量有可能是因為生理期的關係影響,或是剛好那天的身體狀況而出現,但若我之前就已經有這樣的狀況出現,且一直沒什麼大礙,搭配其他相關的數據,例如血壓、白血球或發炎指數等等,都正常的話,也有可能天生就是偏低,所以不用太焦慮。

「喔~原來如此!」恍然大悟。

再來是高級的磁振造影結果,這就由榮幸媽來示範吧!

透過磁振造影,榮幸媽的全身被一層一層草描繪出,清清楚楚的呈現出來,透過這張圖,可以看到該位置的斷層照片,清楚地呈現腦部的狀況,當然我們怎麼看都看不出個什麼,只覺得榮幸媽的頭型怎麼可以這麼圓!

而醫生倒是沒發現頭型很好,倒是說腦部目前狀態還不錯,每個負責的區塊都沒有發現萎縮的情況….(鬆一口氣)

再來就是榮幸我腹腔部位的影像,一邊搭配超音波照片分析比對。

當然我也只看到我的腰好細好細,但醫師好像也沒發現我腰線,只是說:「目前看起來都沒什麼問題,都還不錯!!」(再次鬆口氣)

預防更勝治療

其實後面還有過於真實且非常驚悚的大腸與胃內部的畫面,怕大家正在吃飯時間觀看,也就不貼出來給大家看了。

而之前提到這次檢查中發現胃裡的小瘜肉,已在照胃鏡時順便做了處理,醫師也跟我說無需太緊張,許多人的胃裡都有長瘜肉,差別就是在於有沒有發現跟處理而已,但確實健康的胃是不應該有這東西的,更別說大腸了!大腸更不該有瘜肉的出現,因為台灣高居不下的癌症之一大腸癌,很多都是從大腸瘜肉演變而成。

這次將胃的瘜肉做處理,也是健康檢查最重要的地方,在身體發生狀況時,提早發現,提早處理,倘若到了發病才知道,恐怕就來不及了。

「健康」永遠最重要的

結束整個檢查旅程,我終於能把手上的辨識手環拿下來,換回原來的衣服,走出健康管理中心,那份如釋重負的感覺,不只是脫去手環而已,而是得知自己與榮幸媽的健康都沒大礙,知道自己仍擁有金錢也買不到的健康,讓我的心情與步伐都變得輕盈。

容我俗套的說句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話:

「生命健康是一,財富是零。
如果一倒了,就算有再多的零財富還是零。
這樣,財富對人的生命而言,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當然,人生很長,不只是財富,要追求的事與夢想也很多,清單裡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也還有好多想體驗想經歷的都還等著我,想到這邊就不免揪心了起來….開始下定決心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吧!

相關連結:

榮幸的套餐:「悠活進階
榮幸媽的套餐「心動全餐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
諮詢專線:04-2463-1110
免付費專線:0800-323-188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福康路8號3樓(中港澄清醫院敬義樓3樓)
網址:https://bthealthtc.com/

2 Comments

  1. Paul says

    這邊的眼睛檢查好像沒有包含視野和水晶體檢查等~~ 3C產品太傷眼了…
    想當初為了考重型機車駕照,才第一次做過視野檢查,蠻新鮮的 !!

    • 我這次沒有做,因為把重點擺在腸胃的部分,有機會也想了解眼睛的狀況…好像很重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