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幸穿搭, 流行時尚
Comments 4

找一個遮風避雨的硬漢,不如讓自己成為硬漢|Barbour

身為一個獨立都會與戶外的雙棲女子,終究希望能替自己找一個好歸宿,有個伴侶一起度過狂風暴雨,但內心堅強的聲音仍會告訴自己,不論如何,有或沒有,自己也能度過一切風風雨雨。

其實這是一個有點遺憾的故事,都是Barbour害我想起來的,Barbour是一個超過120年歷史,歷經五代家族傳承的油布夾克品牌,而我的故事怎麼會與它有關?就讓我娓娓道來。

雖然這是個已有百年歷史的品牌,但在幾年前的台灣只有極特殊的族群才知道它,例如重機騎士與時尚重度愛好者,尤其是重機騎士,因為在台灣有一派的騎士特愛英國Cafe Racer的風格,不只騎英國的凱旋,學習英國騎士的文化也跟著那時代的人們穿著,而Barbour便成為這群人心目中的逸品,也讓油布夾克更顯得價值不凡,但人生的際遇很奇妙,已經好久沒有與重機接觸,過去的事也早已雲淡風輕激不起情緒。

直到穿上Barbour時,還是忍不住對自己說:
「想不到,靠自己的力量也有機會穿上它!妳,長大了!」

延伸閱讀:Triumph Thruxton 900 凱旋重機 Café Racer Style

Barbour的起源

不過,Barbour的故事可沒這麼簡單三言兩語能道盡,就從創辦人開始說起吧!

Barbour 創始人 John Barbour  出生南蘇格蘭一處牧場,從小觀察並發現漁民為了抵禦濕冷天氣,會用粗糙棉布塗上厚厚的魚油保暖,但這魚油衣不只厚重又難聞,因此產生了製作一件能防風、防水外套的念頭。直到1894年,在英格蘭北方濱海古城South Shields創立同名品牌,專為水手提供兼具防水與保暖的油布夾克。而當時最早生產的款式稱之為「哈利叔叔」Uncle Harry Jacket,是一件雙排扣的長風衣,據說可抵禦各種惡劣的天氣。

Barbour 創始人 John Barbour

Barbour 與重機

而一開始提到重機,則是跟第三代傳人 Duncan Barbour 有關,因為他熱愛摩托車運動,成立的Barbour Internatinal的副牌,加入許多適合騎士的元素在油布外套和褲子中。而當時正逢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的潛艦艦長Geroge Philips發現一位軍官身上單件式的Barbour Internatinal有驚人的防水效果,於是親自拜訪Barbour並提出增加保暖度需求,將原本單件式改良成二件式,製作出符合作戰需求的服裝,也成為英國潛艦的標準裝束,而後便將這件外套稱做為 Barbour Ursula Jacket

英國的潛艦艦長Geroge Philips 與油布夾克

隨著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對許多重機騎士來說Barbour International 就是跟著他們南征北討的勝利戰袍。在1957年於蘇格蘭舉辦的 International Six Days Trial  ISDT(國際六日重機大賽),來自世界各地賽車手,幾乎不約而同的穿上 Barbour 騎士油布外套,締造Barbour 在重機界的名聲,演繹成今日成為騎士穿著的經典指標,也是為什麼台灣這群重機騎士迷會喜歡Barbour的原因,也是為什麼我會因為重機而認識Barbour的原因。

美國國旗標示?

看到這邊,是不是很想去專賣店看看!
或是已經看過的你會想問,為什麼這明明是英國的牌子,卻會出現美國的國旗?!

這是都是因為好萊塢巨星 Steve McQueen的關係。1963 Steve McQueen在電影《The Great Escape》騎著英國製機車Triumph TR6重機逃離集中營的帥氣畫面讓人印象深刻。隔年,他穿Barbour International騎士夾克參加ISDT,率領美國隊的硬漢形象成為經典,也因此與Barbour結下不解之緣,便從2011年開始,每季都會推出與Steve McQueen的聯名款,而聯名款上便有美國國旗,向他追求自由大無畏的精神致敬。

四大經典款

說了這麼多中於要來說Barbour主線的款式了,Barbour目前主要有四種經典款式,分別是BedaleBorderBeaufort,最後一種是近幾年才推出的女生版:Beadnell

而經典原創系列不可或缺,七大原創工藝元素就是燈芯絨領、防風立領、原創格紋防寒內裡、黃銅釘釦、雙線縫合以及兩側風琴口袋與經典雙向大拉練。

燈芯絨領

經典雙向大拉練

防風立領

兩側風琴口袋

還有最重要的事,滴水不漏的百年工藝,依舊堅持在英格蘭北方濱海古城South Shields南西爾茲,經過200多道工序,超過15,000針手工縫製,由經驗豐富的師傅精選每一塊面料,精心將每條縫線用獨特專利技術做防水處理,一針一線都是精細的工藝製成的油布夾克。

1981年的工廠模樣

現在工廠的模樣

購買後享有終身保固,建議定期親自上蠟或到專櫃保養,保持外套耐用度,因為油布夾克除了厲害的工藝與絕佳的機能外,最讓擁有者期待的是它隨著年份催化,與使用習慣而留下的「痕跡」,隨著壓折磨擦和上蠟的次數增加,越會出現如皮革般的洗鍊感,外套越穿越有味道,一穿就是一輩子,也因為這樣讓Barbour的外套,成為許多家族的傳家寶。

皇室御用認證

看到這邊已經覺得夠厲害了,但在搜集資料時,不斷看到讓英國皇室及影視名人身穿Barbour的身影讓我還是提一下好了,可見人人都愛 Barbour,穿搭的方式也是超越年齡、性別與風格,此外,Barbour 是擁有三個英國皇室認證的服裝品牌,就連鼎鼎大名的Burberry也甘拜下風(只獲得兩個認證),可見他厲害的程度已到國寶最高等級。

三張皇室御用認證標示

《007 空降危機》 男主角丹尼爾奎格身穿Barbour

查爾斯王子一家人出遊玩穿油布夾克的樣子,還有1944年二次大戰英國海軍軍服

挑選第一件Barbour?

至於該如何挑選第一件Barbour呢?在這之前你可能會問,要防水為什麼不買Gore-Tex,要買油布?

拜託你!都看完這麼多了你還好意思問?!這防不防水根本已不是重點(雖然說它防水也超強),而是提升到工藝與風格的層次,所以如果你要登山運動,那請買Gore-Tex,如果不是,榮幸建議大家可以到門市去看看,先從經典系列系列開始,試試看哪一款的樣式比較適合自己的穿著。

門市的款式非常多,不只經典款,還有許多不同年份或這一季推出的特別款式,除了油布夾克外,也有襯衫、雨鞋等服飾配件。

日版?歐版?

Barbour的原創系列及部分經典款式有英版與日本Slim版之分,日版的樣式較為符合亞洲人身形,臂膀和腰身都比較合身,日版是Barbour 與日本八木通商株式會社合作開發,產品標上會標註 “SL” 字樣,代表Slim Line,而不管日版還是歐版,四大經典款式都還是在英國手工製造,製作品質不會有差異,大家不用擔心,所以許多台灣買家會選擇日版,穿起來比較俐落些,但也有喜歡歐版的族群,因為這樣裡面還可以搭配厚毛衣或西裝,冬天穿搭更有層次。

像我這次穿的便是歐版,還特地挑了大一號的尺寸,這樣冬天很冷時穿厚厚的毛衣也可以。

設計師聯名款的風衣外套穿起來也很好看

但最後還是選擇了短版的經典款

女人也可以駕馭

Barbour的起源便來自一個堅持不已的個性,做出了沒有人能取代的經典設計而流傳至今,從油布材質、縫線專利、經典燈芯絨與大口袋,雖然一開始只有男款設計,但在女性意識的抬頭,百年老牌也開始重視女性市場,推出多款女款服飾,讓女人也可展現帥氣的一面。

除了經典款式有女版,近年也推出設計師的聯名合作,但最後還是選擇了經典款Beadnell,沒辦法,對於經典我毫無招架之力。

Barbour穿起來,沒有想像中的厚重,也沒有男人軍裝過於陽剛的氣息,其實還滿舒適的,若你仔細觀察油布,可以看出纖維吸飽油蠟微微的光澤,用手稍微使勁兒去摸,可能摸到油蠟的觸感。不曉得為什麼,穿起來覺得自己莫名的帥,那份隨性灑脫的性格,猶然而生。

身穿的這個顏色,是Barbour 最受歡迎的綠色,這個綠很難形容,官方有給它一個名稱,但我比較喜歡說它是滄桑的綠!

除了大口袋外,兩邊各有一個保暖口袋,裡層是舒服的材質,摸起來有點絨布的觸感,冬天手冰冰放進去,顯得特別保暖。

換上另一套女孩感的裙子也挺適合,頓時覺得自己很像IG上那些穿古著的時髦日本女生,相較於男生的硬漢風,女生穿確實多了男人沒有的柔和感與特有的孩子氣!

在日本有許多情侶,分享他們Barbour 的情侶穿搭,有時候甚至覺得女生穿比男生更好看呀~

不只是油布夾克

當一個品牌能度過百年走到今天,早已不是一個品牌而已,Barbour創造了自己的故事,也透過追隨Barbour的主人賦予無限的可能與想像,一件油布夾克涵蓋的記憶可大可小,這可以是那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的光輝,也可以是爸爸帶著兒子到戶外打獵的兒時回憶,對於我來說它也代表了某個成長時期的榮幸。

如今穿著Barbour走到海邊,吸著冰冰的空氣,吹著冷冷的風,想想那個時期的我,再看看現在的自己,還是那句老話:

「替自己找一個遮風避雨的硬漢,
不如讓自己成為硬漢,
不論如何,有或沒有,
只要穿上Barbour油布夾克,
多大的風雨也不怕了!」

4 Comments

  1. Pingback: 這不是「犧牲」,是「選擇」。|Giordano Ladies | it's my pleasure

  2. Pingback: 2018年末,還有什麼目標未完成?|Giordano ladies | it's my pleasur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