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 北京, 單車旅遊, 國外旅遊, 戶外運動
Comments 9

北京|胡同自行車半日遊|私房路線道地美食小吃一次滿足

騎單車聽起來很悠哉,但在北京騎單車可不是這麼回事,經歷過一個禮拜北京交通的洗禮,見識過什麼叫做你不讓我、我不讓你,也親身經歷所謂紅綠燈只是參考用這件事後,認真且真心的認為在北京騎單車絕對不是件輕鬆容易的事,至少在安全上得多費些心思。所以榮幸找來當地導遊帶路,跟在屁股後頭應該比較容易些,省去找路的難題,將注意力集中在騎車與玩樂上。

會找上當地導遊騎單車帶路,是從kkday的行程發現的,覺得這樣半日旅遊,讓人打理好單車租借、午餐與行程,還能順道把一切對於北京不參透的事情給問清楚,感覺挺不賴,所以預訂了北京單車半日遊的行程。

行程景點如下:

1. 鐘鼓樓
2.什剎海(銀錠橋)
3.荷花市場碼頭
4.星巴克天荷坊店
5.景山公園西門前市集
6.午門
7.天安門
8.國家大劇院
9.人民大會堂
10.正陽門
11.國子監街
12.攬月齋(午餐)
13.杨昌济故居

DSC02039

而且其實榮幸我有個毛病,一直改不過來,每當旅行,只要有當地的朋友或是導遊陪伴,會瞬間關閉方向感與腦袋的思考能力,開啟觀察雷達,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東張西望上,所以有人帶可讓我的感官完全打開,開到不能再開,這樣旅遊起來才爽快。

鼓樓

集合

我們從鐘、鼓樓往什剎海方向前進。
而今天這位導遊叫做Jason,不知道為啥總覺得有些面熟且充滿喜感。

鼓樓也算個知名景點,兩旁的觀光客坐在路邊休息,彷彿夾道歡迎一般。

IMG_4862

鐘樓

早晨的廣場好不熱鬧,聚集了許多踢毽子高手在這兒活動筋骨,可別看他們一圈一圈圍著踢好輕鬆,每個都是帶勁兒的踢,踢得可好了!這場景在台灣很少見,看到這樣子,覺得很妙,不拍照留念覺得對不住自己。

什剎海、銀錠橋

繼續往裡騎,就到什剎海了!什剎海是著名的觀光景點,街邊全是酒吧餐廳,商業的很,這樣看下來除了大湖景色風光明媚外,不是我會想來的地方,但仍吸引許多國外遊客前來此地喝杯小酒,一邊享受現場live表演,或是租台人力車著你繞著湖邊跑,順道鑽進幾條胡同看看,悠哉悠哉的。

IMG_8786

IMG_8789

什剎海因為人多,大部份區域只能將單車牽著走,走在一邊古色古香的湖色、一邊五顏六色的商家,不太像古城,反倒像個遊樂園。

景山公園西門口市集

出了什剎海,來到景山公園西門口前的市場,Jason帶我們到這來,是想介紹景山公園的故事,但我對於這市場反倒更感興趣。這個市場就聚集在北海公園東側與景山公園西門中間,離景山公園西門入口的地方更近一些,絡繹不絕的人,不只遊客還有許多北京人來這買炸物,聽說都是清朝滿人流行的小吃,好幾個店家都賣著像這樣看起來有點油膩的炸物,每個來這的人都像用搶似的,直把錢討出來大聲喊買,深怕店家沒聽見自己。

單車奇遇記

看那排隊的人潮與兇狠的大媽,礙於時間與騎車就沒買幾個試試,但這市場的熱鬧程度讓榮幸我還想再來一次,不過當下想的不是下次來要幹麻,而是希望Jason趕快帶我們往外走吧!因為我好像看見一台很厲害的單車,就停在幾個老伯旁邊,想向前攀談了解。還好咱們走得快,幾個老伯還沒散去,因為這台單車非頭小可,就在這人海茫茫中讓眼尖的榮幸發現了…….但先賣個關子,待我細細分享這奇遇記,繼續我們的單車旅程….

所有人在那看我表演

走出這市場,又不知道怎麼繞的,我們騎上了故宮外緣護城河邊,沿著護城河往故宮門前走。

忽然向前要求與榮幸合照的路人

才剛慧眼認出名單車,已讓導遊Jason刮目相看,這回更是絕了,竟然有當地人要求合照,這下可把Jason看傻了眼,心想這回帶了台灣的明星出遊了吧!(笑)

護河城沿路柳樹垂蔭,不時想起詩句中幾句描述柳蔭的詩句,頗有中國獨有之美。才正沉浸在柳樹河岸的美麗中,一下子就到了故宮的入口前門—午門。

IMG_8799

午門

來到午門的當下有點複雜,不是因為這過去是皇帝斬首犯人之處,而是回想起參觀故宮的那天,我與張先生出了地鐵後可是走了好大一段路才抵達此門,這一下怎麼悠哉悠哉、一點也不費力的就騎到了呢!?熟門熟路還是有差的呀~

ㄦ 字音

而在這裡,Jason與我們好好地說明了北京人最愛的ㄦ字音與不加ㄦ字音的差別。他說:這是”午門”,不能說”午門兒”,這是大門,堂堂正正正氣凜然的大門,不是咱們家那小口小口的門兒,所以要恭敬地、好好地說”午門”,不能說”門兒”,這樣不尊敬!也就是說,那ㄦ字音特多的人,都是講話不好好講,別跟他們計較。(都Jason說的,不是我)

天安門

再往另一頭護城河邊繞去,走出護城外,繞去戒備森嚴的天安門看看。天安門戒備森嚴不是沒有原因,第一,這裏的遊客非常多,人超來來往往,有往故宮的旅客也有當地到毛主席紀念堂景仰的自家人,為了有效控管,此區域全面禁止電動車也禁止汽車停靠,每隔兩三步就有公安看著,每個路口更有武警派駐,所以想到天安門,最好的方式就是搭地鐵,但地鐵站離天安門大約還有15分鐘的步程。

所以這回兒來到天安門,只能用“爽快”兩個字來形容!怎麼說呢?北京真的很大很大,天安門廣場也好大好大,從左邊走到右邊真的好遠好遠,有單車真的好輕鬆好輕鬆!一字排開的十線道,加上輔路,超~寬敞~

國家大劇院

繼續往下騎就是國家大劇院,這劇院像個大巨蛋,與四周的水景搭配起來還真美,極度大氣的建築,相信從建築裡更能感受設計的獨特。

 

人民大會堂

銜著這條大馬路,Jason特地帶我們到人民大會堂看看,他說:這人民大會堂東西寬206米,南北長336米,高46.5米,地上四層,地下一層,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7.18萬平方米。你們猜這大樓花多少時間蓋成的呀?」

「兩年?」我猜。

「嘿嘿,11個月!只花了11個月就把這蓋好了!從決定要蓋這棟樓到完成也才一年又零一個月呀~見識到我們中國人民團結力量大的威力了吧!!哈哈。」Jason得意卻又自己也覺得好笑的說。

國子監街

往北行,找吃的去囉~
行經國子監與孔廟,兩個地方相鄰,很適合一同參觀。

攬月齋

一個不小心,就把北京好幾個大景點給逛了一遍,肚子正好也餓了,Jason帶我們到國子監街附近的餐廳用餐,話說這餐點是包含在行程費用內的,張先生與我大啖美食,嗑了羊肉串15串、雞翅兩串、金針菇五串、水餃15粒、涼拌菜心、醋拌土豆絲、辣炒高麗菜,還有一罐加多寶!

涼拌土豆絲乾絲

IMG_8813

烤串兒

醋溜圓白菜~我的愛

IMG_8816

IMG_8815

不多不多,剛剛好而已!

杨昌济故居

飽餐一頓後,也不曉得拐進哪條胡同,看看還住在老胡同內的街景市民風貌,還有一處被封塵著,鮮少人知的名人故居—楊昌濟。至於這楊昌濟是誰呢?他有位相當知名的女婿名叫毛澤東,嗯….還真的是扯遠了! (所以毛澤東怕他! 哈哈)

小胡同裡不太有汽車經過,但不時會塞個單車。

私房胡同 消失的外城牆

接近尾聲的旅程,我繼續跟著Jason屁股後頭騎,而這最後一個行程,是沿著故宮外城牆走,他說

「這故宮有內城牆與外城牆,內城牆就是我們看見護城河外的那幾個大門所留下來的地方,至於外城牆呢!就是現在咱們走的這條路上….」

「外城牆?那牆咧?」我好奇的問。

「喔!文革時,給全拆了!」Jason回答。說到這正好一個路口。「這是全北京唯一剩下的外城牆了!還好還留了一小角呢!」

不過也多虧這外牆,讓這城外多了有著樹蔭的舒服道路。

轉了個彎,咦?回到一早出發的廣場了!只是熱鬧活力的鍵子團散去,剩下幾個乘涼的老先生老太太繼續在那搧著扇子,車子還回去,也畫下今天單車旅遊的句點,很感謝Jason一路上為我們解說這麼多,雖然很多時候我都放空去了,但很謝謝你仔細的介紹這些小歷史,也很謝謝與我們分享在北京生活的小故事。

第一次深度貼身導遊的經驗感覺挺不錯,不然小時候沒有認真讀書的我們,走馬看畫,沒個注意就錯過經典景物!不過,聽了Jason說這麼多,最有趣的卻是聽他對於北京交通這事兒的見解以及令人不解的高房價,據他所說:在北京買房得從唐朝開始存起!但這裏就不出賣他了,大家若有興趣可去北京找他問去!

IMG_8818

有熟人帶路還是比較好的,避開人多車多路段,選擇較安全的輔路騎乘,對於不熟悉路況的人來說,真的非常重要,尤其看過可怕的交通後,實在很難想像這天的行程可如此悠哉,騎乘起來能如此舒適,重點是,要不是有Jason我還真認不出這轉角有腳踏車租借咧!(笑)

詳細路線與景點

回家後,隨著記憶與各景點相互的位置勾勒出當天騎乘的路線,可能有些誤差,但八九不離十了。

.

 

這次的行程看似跑了很多地方,但比對古老的地圖,只是冰山一小角呢!!
看來北京還有許多地方可以探險!!

更多單車旅遊問與答 Q&A:

-有沒有更多詳細的介紹?

 這次是出發前在台灣於kkday網站預定購買的行程,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一天玩遍老北京】達人帶路:經典胡同+私房小吃自行車半日遊

-沒有在北京騎車的經驗會不會很危險?

榮幸我本身也沒有在北京騎過單車,對於他們的交通卻是很擔心,但整個路程規劃避開車多的道路,且跟著導遊走還算安全,但還是建議大家購買旅遊平安險,保障更足夠。

- 可以臨時更改行程嗎?

因為是完全客製化的行程規劃,途中有任何需求都可以跟導遊說,只要是合理的範圍內,導遊都會盡力替你安排的。像這次中餐,原本要嘗試老北京最喜歡的豆汁,但因為我太餓了,有點害怕因不習慣豆汁而壞了興致,所以請導遊到我們去吃好吃的清真料理。

如有其他問題也歡迎留言提問,榮幸很樂意替大家回答~

- 北京騎單車遊胡同,大成功!

KKday其他行程:

【深山峡谷中的明清古村】北京爨底下古民居村1日遊
【北京包車一日遊】八達嶺長城明十三陵|該去的古蹟一個都不能少

或許你會感興趣(中國上網/翻牆):

VPN翻牆這檔事|北京旅遊必裝下載好用app|免翻牆網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