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國外旅遊
Comments 11

北京包車一日遊八達嶺長城明十三陵|該去的古蹟一個都不能少

來北京自由行該去的地方還是得去才行,透過kkday北京包車一日遊,把八達嶺長城與十三陵等北京必去景點一網打盡吧!不過到北京看長城得有心理準備,第一,在地圖上看起來很近,但實際上遠的不得了;第二,好不容易到了長城,可能會被多到不行的人給壞了心情,搞不清自己是來看長城的還是來看後腦勺。

屏除野長城不說,這幾段長城又以八達嶺最為知名,因為那兒有段好漢波,據說毛主席曾說爬上去的才是好漢,讓許多毛粉拼了老命也得爬上去才行,除此之外,那裡人多,一方面也與交通距離有關以及周邊的景點,例如知名的十三陵、頤和園、圓明園都與那兒順路,因此許多人都將這幾個景點掛成一包成為扎扎實實的北京一日遊。

IMG_3881

在眾多考量之下,我決定利用解決交通來解決所有困擾,因此特地在台灣預訂了北京一日包車服務,一來減少交通時間,二來可望避開人潮,有了這兩個基礎,將有希望克服人最多的八達嶺,且順道看看十三陵是再好不過的安排。

自由行自由慣了,選擇喜歡的local tour是最適合的,自行選擇時間自行安排適合的行程,不過到當地訂購的話,語言不通、文化不同,很容易受騙且求償無門,透過台灣本國經營且有認證的公司來訂購還是安心的多。所以我選擇了kkday的北京一日包車服務,在台下單透過專人協助處理所有預訂詳情,只需在預約時間出現在約好的地址就好。

如果不選擇跟團或包車,自行前往八達嶺的交通方式也給各位參考:

1. S2線火車:到北京北車站搭乘,出站後步行15抵達八達嶺。但非所有的S2線都會停靠八達嶺,搭乘時要特別注意。

2. 919路線巴士:於德勝門搭乘,聽起來很方便,但得看時刻表,不然有的等。

看完是不是有點阿咂的感覺。

早上六點準時出發!

因為我倆不是住在飯店,因此約地點是在某個小區的路口,司機依然準時抵達(透過導航沒有到不了的地方),直接往八達嶺前進!!!而我跟朋友兩人,一個補眠一個吃早餐,補充精神與能量準備迎接傳說中的長城。

IMG_3887

IMG_3733

其實我也不想選假日前往的啊,但為了配合朋友的時間,才選了這個假日出發,不然平日應該會好很多(吧?),好在八達嶺進可攻退可守,有前哨八達嶺、後有水關長城、裡側還有居庸關,看這車潮,決定就水關長城看看就好吧!

IMG_3814

長城長城終於登上了!

長城大家都認識,但歷史可能有點模糊,就讓榮幸我先來為大家複習一下!
最早修築長城可追溯至西周時期,直到秦滅六國,秦始皇下令連接和修繕長城才開始有萬里程長城之稱。明代是最後一個修築長城的朝代,今天人們所看到的長城也都是在這時候修築的。

長城在明代總長將近九千公里,橫跨15個省區市,目前保留修繕完整的九段長城中,有三段都在北京地區,所以說來北京怎能不去長城看看,北京地區可看到的三段長城分別是八達嶺、慕田峪與司馬台,還有野長城-箭扣。

IMG_3879

水關長城是八達嶺長城的東段部分,這段長城建於險峻的谷口,自水門箭樓長城呈現“V”字型,一開始就給你下馬威,從入口進來不論往左(往八達嶺方向)還是往右都非常非常地陡,順應著山勢而行,而箭樓本身兼具水門的功用,這種建築方式在沿線長城極為罕見,故名水關長城。

IMG_3741

我倆在師傅的建議下往人少的右邊走,一開始就是一段苦戰,得拼命使勁兒往上爬的那種,每個階梯都比小腿還高,且著力面非常的窄,一邊往上爬一邊心想等會該怎麼下來啊?加上炙熱的高溫與頭頂直射的太陽,一不小心髒話就跟著汗水一起飆出來。

IMG_3751

IMG_3762

IMG_3786

爬上來真的有點累咧!需要休息一下。

IMG_3823

好在進入第一個關口後,後段的路程逐漸趨緩,人也逐漸減少,為了更好的景色我們決定再往後頭走,果真後頭的景色更美,往八達嶺的方向遠眺可看見延綿不絕的長城,而另一頭也是遠的不見盡頭,隨著山嵐而去。

IMG_3819

IMG_3813

IMG_3793

左下角的長城上全是密密麻麻的人,很難想像身在其中的樣子。

IMG_3873

師傅說修復過的長城其實看起來都很像,爬哪一段看到的景色都差不多,除非去的是未修復過的也長城,比較能感受到不一樣的風味,但建議大家秋天再去。

IMG_3858

IMG_3862

IMG_3831

趁著這段人少,玩起直播!
不過因為太早的關係,大家好像都還沒起床,但是沒想到在長城,網路非常的順,直播很順暢,加上我使用的是免翻牆的網卡,覺得好方便!(網卡在這裡買的連結

IMG_3768

也看得差不多啦!準備出發到下一站:明十三陵。

IMG_3923

離開長城時正好差不多是用餐時間,司機問問我們想吃啥?我們說只要好吃就好,結果他說:“ 那吃水餃吧!” 於是帶我們到十三陵不遠的餐廳用餐,吃了蝦肉水餃,與幾道菜配著吃正好。

IMG_3911

DSC01710

一整隻蝦子包在水餃裡。

IMG_3900

吃飽後,直接跳上車子!!
車內的腳踏墊是名牌的,非常有china style呢!!哈哈哈哈

IMG_3738

前往明十三陵

用完中餐後,直接前往十三陵,說到十三陵也就是明朝歷代十三位皇帝的陵墓,個別安葬在各自所建造的陵殿下,每個陵墓相隔都非常的遙遠,所以來到這兒的人多半參觀定陵為主,因為定陵是唯一有開放地下墓的陵,是明代第十三帝明神宗的陵墓。

IMG_3928

IMG_3931

IMG_3933

IMG_3935

明朝皇帝所戴的皇帽,全是黃金抽絲編成。話說黃金質地軟,每條金絲中間還藏著比較硬的金屬線絲才挺得住這樣的形狀,古代的工藝技術沒有極限,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IMG_3938

司機大哥帶我們一起參觀定陵,一邊解釋這裡的歷史與故事,只是每當聽到他說這裡原本有個宮殿,但現在只剩下地基,因為在八國聯軍與文化大革命時全給燒光了,後面那個殿也是….

聽到這兒,心裡有就覺得有點複雜,但他說這就是時代的演變,就像秦始皇焚書坑儒一樣,沒什麼的!但總覺得這種情況要是到了台灣肯定會不一樣,沒立個碑或紀念公園肯定會被罵到臭頭,不過時代這種事,怎麼能我們這輩的人說的算,從歷史中學習才是比較重要的。

DSC01736

DSC01740

IMG_3955

由於定陵說穿了就是個皇帝的墓,我也就沒多拍什麼照片,不過比起秦始皇(又是秦始皇,就剛好跟他有點熟)的兵馬俑,這裏的墓看起來比較像個家,雖在地底九層樓的深度下(27公尺),使用的材料依然講究,全是石材堆砌。

指路碑

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初之所以能知道這地底墓確切的位置,都是因為挖到這塊“指路碑”。

IMG_3943

但大家一定好奇皇帝怎麼會希望有這東西存在,好讓後人把它挖出來?當然不是這樣的呀!修建陵墓的時候,皇帝皇后還都是在世的,但是陵墓的墓道需要用土填好,所以需要留下一些指示性的標誌,如果有仔细觀察馬道內側的牆壁,上頭來有機百年前工匠們所留下的字跡,而指路碑也是為了當時能入葬皇帝皇后時能順利找到地空入口而留下的,且當時入葬帝國之君都是很倉促的事,回填黃土時也就把碑留在原處了,再說每個皇帝的陵墓都是有守陵人看守的,所以這些東西留在原地基本上本不該有什麼問題,只是皇帝怎麼也沒想到明朝有一天會滅亡,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有地底雷達這種東西發明呀!

IMG_3971

定陵外的小庭院在樹蔭的裝飾下,聽舒適的。

IMG_3962

師傅看我倆對於歷史感到興趣,特地介紹我們當地常用且附有北京各地解說導遊功能的app,建議我若之後有機會到故宮、圓明園等知名的古蹟,就不需要租借解說機器,透過app就可免費聽到解說。(北京旅遊好用app推薦連結)

IMG_3963

IMG_3976

嘿嘿!走完累累得又直接跳上車子睡睡囉!

IMG_3881

有包車的感覺真好

逛完這兩個地方,也實在有夠累的,頓時覺得有包車的感覺真好,上車後立馬夢周公去,一睜眼、精神飽滿的迎接北京市區,是不是超棒的呢!

總歸所有包車的好處有:
1. 行程自己規劃想去的地方
2. 不會被迫推銷
3. 透過台灣訂購不怕被騙
4. 機動性高
5. 省去交通時間,上車就休息

包車資訊連結

回到市區後我們在一個最近在北京小清新界很受歡迎的大小咖啡門外下車,在吸收充足的歷史文化與補充舒服的午睡後,繼續展開清新味的胡同之旅…..

不!還是先來杯咖啡再說!

IMG_4034

關於包車資訊:【北京包車自由行】

KKday其他行程:

【深山峡谷中的明清古村】北京爨底下古民居村1日遊
【北京包車一日遊】八達嶺長城明十三陵|該去的古蹟一個都不能少

或許你會感興趣(中國上網/翻牆):

VPN翻牆這檔事|北京旅遊必裝下載好用app|免翻牆網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