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榮幸推薦
Leave a Comment

原來鮮奶是這樣來的|來自Dr.Milker的精選在地酪農

去年秋天,一個平凡不過的日子,在書店裡無意間發現天下雜誌出版的微笑季刊,當時的我被封面簡而有力的「誠食」兩個字給吸引,尤其在出現一連串食安問題後的台灣,這兩個字彷彿是一劑強心針,讓我深信在台灣這座寶島,仍有許多用心做食品的農民與廠商,如同今日拜訪Dr. Milker合作的酪農之一—天香牧場,聽聽牧場主人黃德仁會長堅持品質與用心經營的故事。

這裡說的牧場,可不是小時候記憶中與家人一起玩耍、野餐的那種觀光牧場,而是“來真的”的牧場。沿著西部的海岸線南下,沿著東螺溪出海口就是福寶溼地,天香牧場也在不遠之處了,因為鹽化的關係,這兒的土地不適作為農耕地,卻意外成了養牛的好所在。

牧場裡的書法家

走進天香牧場的休息室,很難不被掛滿牆面的書法作品給吸引,忍不住向會長表明自己也是書法愛好者的身份,拿出手機裡歷年春聯的照片給會長評鑑評鑑….想不到一發不可收拾,從拜師學藝的緣分、隸書轉換到行書的點點滴滴,還未認識牧場,倒先從書法認識了會長,雖然會長只是謙虛的說這都是閒暇沒事的消遣,但我相信書法講究的氣定神凝、心平氣和,必默化潛移地影響著天香牧場的經營之道。

咱們到訪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一點,原以為抵達即可開始參觀,卻被告知須配合牛兒的作息時間,避免打擾牛隻的日常,在下午兩點半收乳作業後才能開始,可見這裡的牛比人還尊貴,也看得出牧場對牛的尊重。

*所謂收乳,是將榨取集中後的生乳透過專門的乳車收集,統一載往工廠做後續的殺菌包裝,每次收乳前都會採樣檢驗,以確保每批生乳的品質。

(因隱私關係,照片經由後製將車體後方車牌號碼與車牌遮住)

 

3:00 餵食

此時,會長帶我們進入小牛的區域,看看剛出生的小牛們。

「這隻前天才出生的。」會長輕鬆地說著。
此話一出,身為都市人的我難掩興奮之情,又驚又喜得看著小牛。
一眼望去,20多隻的小牛一字排開,每隻都在員工細心地著照料下健康的長大,也因為牧場友善的飼養方式,牛兒很親人,才稍微靠近就好奇的湊過來舔我的手。

外頭的成牛也開始午餐了,津津有味地吃著牧草。

「這些牧草人也可以吃唷!咬起來甜甜的。」會長說。

可我心想:「可以吃?!騙人的吧!是想看外行人出糗的傻樣吧?」

一邊說一邊拿起牧草往嘴裡放的會長,親自示範,沒想到是真的能吃,索性抓了一根咬咬看。

「嗯…還真的回甘呢!」實在不可思議。

“養牛的討不到老婆?”

「現在這些牧草都是進口的,早期我父親那個年代,從八頭牛開始,什麼都要人工,每天四點起床去割草來餵牛,一直到晚上九點才回家吃飯,很辛苦的….所以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養牛的討不到老婆….』

頓時眾人都笑了,其中笑得最開懷的就是會長自己跟夫人了!一句簡單的俗語,道出會長心酸與甘甜。

想也知道酪農肯定很辛苦的,想想家裡的寵物,幾乎無時無刻都要照顧,不但要餵飼料、把屎把尿,時間到了要遛一遛,生病了也得帶去給醫生看,何況是面對三百多頭的牛呢!不過對此,會長只是淺淺帶過,因為回想起小時候看著父親與母親辛苦的模樣,繼承父業後的他沒有華麗的夢想,只想簡單的過日子,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休息的時候就休息,即使現在規模變大了,有了員工,也希望自己的員工能擁有自己的生活,或許這也是經過歷練後的人生才懂得品嚐的簡單幸福。

4:00 榨乳

說著說著,眼前排隊前往榨乳室的乳牛們,陸續就位準備好榨乳了。

對乳牛來說,榨乳其實是一個非常舒服的事情,對酪農來說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時刻,此時的乳牛特別敏感,因此待在榨乳室需要特別安靜且避免大動作產生….獸醫不斷地提醒著,一邊輕聲地告訴我們很幸運碰上DHI採驗的過程。

酪農戶的標竿

話說,這次之所以有機會親眼目睹難得的景象,都是拜Dr. Milker所賜,Dr. Milker極鮮乳是亞洲第一瓶榮獲iTQi三星殊榮的鮮乳。從原料開始,只精選彰化六間限定酪農所生產的高品質生乳,並以專車專送,因此這台專車裡的生乳、生菌數、體細胞數、乳脂肪、蛋白質、非脂肪乳固形物等科學化數值都是評比中最好的。

而每月一次的DHI採樣檢測,就像替牛做健康檢查一樣,不但能確保牛隻的健康,獸醫與營養師也可以依照這些報告來精準的掌握牛隻的健康狀況,快速發現問題,落實預防醫學的觀念。

原以為榨乳過程會是在淒厲慘烈的牛叫聲度過,想不到過程是如此祥和,牛兒們看起來也相當舒服。

一連串長時間的工作都是為了此時此刻,看著玻璃瓶裡的乳白色鮮乳,忽然覺得好珍貴。

原來手中的Dr. Milker是這樣來的

從細心照料、認真對待所產的生乳,到後續流程與包裝,所以有自信提供消費者每日限量成分“無調整”的鮮乳,讓大家品嚐季節性的自然風味。

的確,從玻璃瓶的觸感開始,有著不同以往的扎實手感,透過玻璃瓶口喝,冰涼的鮮乳也瞬間顯得溫潤滑順,牛奶從小喝到大,還是喜歡喝咱們台灣出產的,恰到好處的濃醇香,從入口開始到嘴裡都能感受鮮乳帶來的滿足幸福,直到最後一滴都到肚子裡頭,依然忍不住抿抿嘴回味餘留在口腔中香韻。

牛乳的乳脂肪會依照氣候而改變,例如冬天涼爽的氣候會讓牛兒食慾大增,自然產出的生乳脂肪含量也較高,大多數的鮮乳為求一致性,會後續加工調整脂肪比例達到一致。Dr. Milker極鮮乳為了讓食材保留不失真的本質,製程中沒有經過脂肪調整步驟,讓口感與風味隨四季更迭略有不同,呈現稀有珍貴的原味。

「食物,可以養育人也可以教育人,所謂的誠食,要根於誠實之上,誠實面對台灣的美麗與限制,也誠實認知食物與食品的真實和欺瞞。只有裝盛著真實食物端上的是從產地到餐桌所有參與者的心血與情感,才會厚實懇切。」來自天下雜誌出版 微笑季刊《誠食》。

就如同《誠食》所述,真誠與實在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大眾,都是必要的。回想過去每當到國外的農村市集時,最喜歡的部份就是聽著農夫本人親自推銷著自產自作的新鮮產品,因為從他們的眼神與話語中,可感受到真誠與用心,進而對這些手作食物有種親切感,就好像嚐到自己的奶奶親手做給我們吃的一樣,有著說不出的安心感。

而這趟天香牧場之旅,看見酪農本人與企業代表,感受他們用心做事的真誠,透過企業與在地農民的合作下,不只產出令人驕傲並獲得國際獎項的鮮乳,也為消費者的安全幸福把關,讓身為台灣一份子的我與有榮焉。

Dr.Milker的幸福說

若要說稀有珍貴的幸福,我想就是“找到努力的方向”吧!想到去年的這個時候,還正為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的我,試想著到底在現實與夢想之間拉扯的社會,該如何讓自己開心、找到人生目標? 不敢說自己已完成目標,至少找到努力的方向,像會長一樣,依循著自己的信念前進,讓自己放膽追求,我想不只是我,對許多人來說都是稀有且珍貴的吧!

「幸福是找到努力的方向。」

最後,熱情的會長將上週才參展的書法作品贈送給我,說是投緣難得遇到也愛書法的我。不過,從未收過這樣“大禮”,一時間有點承受不起,但盛情難卻,最終還是開心的收下了!

感謝這樣的機會,讓我與會長結緣,度過這麼難忘又特別的午後,也讓我了解只用「六間專屬酪農戶」優良乳源的Dr. Milker是如此用心良苦,難怪「每日限量」又可自信的推出「脂肪(成分)無調整」的高品質鮮乳,相信往後走進便利商店,看見這些玻璃瓶包裝透著鮮乳自然白色的Dr. Mliker都會想到今日的種種,或許還能得意地告訴店員:

” 這瓶鮮乳農場的老闆我認識耶!!”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