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旅遊, 港澳
Comments 3

澳門美食|四季酒店紫逸軒|米其林星級餐廳

粵式料理、港式餐廳,我是吃過的,在台灣隨處可吃到香港老師傅手藝的燒臘店、飲茶與茶餐廳,因此從小就知道香港澳門那兒的食物肯定好吃,長大後更發現不只粵式料理,許多台菜或是中式餐廳也出自香港人之手,例如台北西華飯店的主廚,曾經就有那麼一次難得經驗,品嚐了有生以來最好吃、揉和粵式、西式、台式的喜宴菜色,也習到上高湯在粵式料理不朽的傳說,尤其以高級湯品烹調出的菜餚與點心最中老饕的味蕾。四季酒店|紫逸軒
地址:澳門氹仔望德聖母灣大馬路
電話:+853-2881-8818
下午茶時段:14:30-17:30

澳門四季酒店
看房價

剛到四季酒店不久,正好遇上用餐時間,我們安排了粵式餐廳紫逸軒,聽說紫逸軒剛獲得米其林一星的殊榮啊!米其林一星?是那個美味不設限電影裡高傲的法國餐廳老闆拼死拼活都想獲得的米其林星星嗎?是啊!是米其林一星,而不是米其林推薦唷!

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得獲得米其林星等,不只餐點好吃外,從用餐環境、服務等等所有小細節都在評分項目之中,因此要獲得星等非常的困難,不過一旦獲得星星,對餐廳不但是大加分,對餐廳內的所有員工也是極大的榮耀。至於米其林推薦,就只是推薦而已,雖然也會依照用餐的體驗給予不同的推薦程度,但與星星的等級比起來,實在天差地別。

因此,請容我再次介紹,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米其林一星粵式餐廳−紫逸軒,有星星、有粵式,光這兩個美味加持,就已讓人迫不及待,而且,這是我第一次到星級餐廳用餐,感覺特別非凡。

一進到包廂即被這滿滿的一桌驚艷,
只見行政總廚張志才張師傅一派輕鬆自在,
與我聊起天來,
非常輕鬆愉快的與我介紹起餐點,
那我就不客氣,一邊吃跟各位一邊介紹了。

行政總廚張志才張師傅也出現在包廂內,與我一一解說每道菜餚的作法與特別之處。

原隻鮑魚雞粒酥

一整顆熬煮入味的大鮑魚放在香味四溢的酥塔,鮑魚包覆著濃濃的高湯醬汁,與底下傳統鹹點的酥塔搭配一起吃,讓鮮味與塔香一併入手,鮮香鮮香,但就一個海鮮愛好者來說,你可能會覺得這個塔有點多餘,但沒嚐過的你也不曉得,這塔單吃也好吃,即便一口把鮑魚吃了,那塊塔也會一口接著一口,不知不覺吃光的。

碧菠瑤柱帶子餃

看似與一般燒賣蒸餃沒有什麼兩樣碧菠瑤柱帶子餃,光聽名字可能還感受不出來他的厲害之處,那我只好先翻譯一下,或許比較有感覺。碧菠就是菠菜,經過烹調後有著菠菜特有的風味;瑤柱指的是乾燥後的干貝,富有海鮮鮮甜的精華,一般拿來最為調味提香之用,最有名的XO醬就是用瑤柱所製成;帶子則是新鮮的干貝,有著乾燥干貝沒有的鮮嫩口感,而這道碧菠瑤柱帶子餃上述的兩種干貝,還有新鮮現打的蝦膠與菠菜和入,外頭再包上菠菜汁染色薄皮,一起在蒸籠裡蒸熟入味。

食材所該有的風味,全部都濃縮在這小小的一顆蒸餃裡,鮮、甜、彈,堪稱吃過最好吃的蒸餃。

紫逸軒金裝拼盤

整桌擺盤最浮誇的就屬這道金裝拼盤,拼盤內有四樣菜色,各自都能單點,但若人少想一次品嚐四種,則可點拼盤滿足所有慾望。四樣菜色中,無法選出最喜歡的一道,每一道都好好吃,得一一說明才行,就用我吃的順序來說好了。

金箔乳豬

肉食者我也,食肉性也,大歡喜!當然地一口就是把乳豬放進嘴裡。乳豬最受我喜愛的是軟嫩的豬肉配上薄脆豬皮那種多重的口感與滋味,但最怕過於油膩,咬下後脆皮下的油脂過分溢出的膩感,但這兩塊乳豬,皮薄如紙板,還鑲了金箔,與肉中間夾了一層想麵團一樣的東西,詢問之下是為了去除豬油的膩感,更能吃到肉與皮的味道。我沒沾醬(有附甜麵醬),一口一個,香脆不說,完全符合乳豬該有的樣子,唯一的缺點是,怎麼才兩塊?

龍帶玉梨香

再來輪到這塊圓圓的玩意兒,薄薄的酥炸外皮下(其實不太想用外皮來形容,因為實在太薄太薄根本不成皮),裡頭是干貝、蝦膠與香梨,組合與碧菠搖著帶子餃很像,但多了香梨來來降低炸的油膩但又保留炸的香氣,同樣的一口一個干貝,實在奢華豪爽。

涼拌海蜇頭

店內正確完整的名稱我也忘了,但白話的形容,這是道涼拌海蜇頭。海蜇頭與海蜇皮不同,海蜇頭是水母頭的部位(平時我們吃的海蜇皮則是觸鬚的部位),肉質較厚,營養豐富,是海蜇中的精品。因為只有吃過海蜇皮的我,還是在喜宴那種流水席上吃的,不懂海蜇頭的特別,所以把這放在第三口,哪知海蜇頭清爽脆口,秒殺。

蜜味香叉燒

:「叉燒是肉,妳怎麼放最後?」
:「就因為他是叉燒,所以將最好的留到最後吃啊!笨蛋!」

一般吃叉燒就是到燒臘店吃,但請不要用燒臘店的叉燒來想像,因為這叉燒入口即化,還來不及讓舌頭翻動,肉就化開了!如果你知道叉燒的作法,或許就知道叉燒要好吃,事前的醃製、醃製的調料、時間,與後頭燒烤掌控都影響著一塊好叉燒的成敗,因為加了蜂蜜,使外皮焦糖化而有著鹹甜鹹甜又帶點焦香的多層滋味,至於要能入口即化,這我就不明白了,也許這塊豬特別肥嫩?也許我餓了?但我想肯定是因為張師傅的手藝,實在太厲害了!

燕窩海龍皇餃

吃完干貝蝦膠,現在來吃由龍蝦打成的內餡,與燕窩、蝦卵製成的鮮味,因爲龍蝦的關係,肉質更為彈嫩,且保留不少整塊的龍蝦,每口都吃得到龍蝦肉。燕窩是美容聖品,因取得不易且稀有,自明代以來開始被視為名貴的食品之一,多以冰糖熬煮製成甜品,這樣入菜我還第一次嘗試,老實說,燕窩本身沒有味道,因此吃的是如果凍般的口感,軟嫩滑順地一同入口。

煎鑲鮮蟹鉗

一整隻的螃蟹,就屬蟹鉗的部位最為好吃,因為那是運動最多、肉最多的地方,就像吃雞,大家都愛雞腿一樣,煎鑲鮮蟹鉗,著名思議直接用上整隻的蟹鉗,去殼裹裹上蝦膠與薄粉油炸,再用高湯熬煮入味,最後點綴上瑤柱與蝦卵….又是一道鮮、彈美味。

紫逸軒炒飯

這種菜名我通常不敢點,因為會冠上餐廳名的菜色,必定是招牌,而招牌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所以不敢冒險,但若仔細閱讀菜單,會發現這炒飯不是像鼎泰豐那清淡的炒飯,而是加了龍蝦與海鮮的澎湃炒飯。

粒粒分明,乾爽的熱炒飯,此時來上一碗,有飽足也有滿足。

不是常有機會能一邊用餐,一邊還有主廚在旁邊與你聊天,聊著聊著我們從紫逸軒的菜色聊到大江南北、世界各地的佳餚,原來張師傅不只會做菜,更是個不折不扣的饕客,比起自己做出來的料理,我看他對台灣的內行美食更有興趣,害得我不得不掏出口袋名單與他分享,他告訴我只要是好吃的東西他都愛吃,特別推薦日本的河豚,要我一定去試試,說完之後卻補上一句:「但日本每年都有人吃河豚出意外呀!」「……….」,張師傅就是這麼豪爽有趣的一個人。

傳統的粵式料理,嚴選新鮮的食菜與海鮮,對於烹調、上高湯等細節也不輸法式料理的講究,來到澳門四季酒店的紫逸軒不只吃到傳統美味,也吃的到行政主廚張師傅妙手下的創意巧思,在美輪美奐的環境中享用精妙絕倫的佳餚與來自中國的茗茶,米其林一星的體驗,果然不同反響。

一餐吃下來,除了感嘆怎麼這麼好吃之外,好像也懂了《食神》裡對於美味的感受,抑或明白為什麼評審想在叉燒上翻滾的心情,也感受到廚師對每道料理的用心。不過這餐吃來價格不菲,同樣一分錢有人拿來旅遊,有人則願意花在吃上,我不是個喜歡花大錢吃名貴餐廳的人,如同至今仍未擁有一只名牌包,卻買了兩台相機與三顆鏡頭,但有些美食吃過才知道,原來天堂是這般滋味。

關於澳門四季酒店→ 連結

聽說機加酒這樣訂比較划算
澳門機加酒行程:可樂旅遊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更多關澳門四季酒店:
澳門四季酒店|紙醉金迷後的溫暖歸宿
澳門美食|四季酒店紫逸軒&水療SPA
澳門美食|四季酒店紫逸軒|讓我在叉燒上翻滾吧!

3 Comments

  1. Pingback: 澳門貴婦夢|四季酒店華屋下午茶|請不要把我搖醒,謝謝。 | it's my pleasure

  2. Pingback: 澳門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Macau|紙醉金迷後的溫暖歸宿 | it's my pleasure

  3. Pingback: 澳門貴婦夢|四季酒店華屋下午茶&水療SPA|請不要把我搖醒,謝謝。 | it's my pleasure

發表迴響